财经频道 > 正文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两百亿元,解码稳中求进的“崂山策”

2022-01-05 07:16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两百亿元,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4.4%,超全市10.1个百分点、全省9.2个百分点

解码稳中求进的“崂山策”

当时钟的指针悄然滑入2022,“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奋斗中圆满收官,崂山区也交出了一份稳健答卷——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据统计,2021年崂山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0.2亿元,增长23.7%,其中,区级税收收入168.9亿元,增长32.9%,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4.4%。

这组数字意味着什么?首先,崂山区跑赢了自己,23.7%的增幅,创下了该区近十年来的最好纪录,84.4%的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同样实现了新跨越;其次,崂山区跑赢了全市,领先青岛9.1%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4.6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超出全市10.1个百分点;此外,崂山区还跑赢了全省,领先山东11%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2.7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超出全省9.2个百分点。

金家岭金融区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与GDP映射一个区域所有产业的最终规模不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所代表的往往是这个地区所有产业产生的“真金白银”。尤其是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通常这个数字越高,说明财政质量越好。

对区域经济而言,健康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的重要一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断提升,使得政府有底气加码财政支出、优化发展环境,而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则可以吸引优势产业集聚,继而“反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以与崂山区在城市定位、产业布局等多领域具有较强相似性的深圳南山区为例,2021年1至10月南山区共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7亿元,增长14.8%。强有力的公共财政成为支撑该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前10个月,通过持续加大公共财政对产业企业的扶持投入,南山区累计投入各类产业扶持资金40.55亿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回归到崂山区自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样渐具雏形。保障民生支出的同时,崂山区已形成“1+26”“一业一策”政策体系,预计2021年全年拨付区级产业扶持资金超28亿元,前三季度通过“免申即享”兑现资金让280余家企业足不出户得到了实惠。

作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晴雨表”,持续优化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折射出崂山区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

数据背后的“产业图谱”

跳出数据看数据,崂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优化、跨越式发展的背后,不难看到支撑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图谱”。

崂山区现代金融业税收占据了其整体税收约三分之一的份额,这与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项国家战略关联颇大。2014年,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设立。近8年来,崂山区着力凸显财富管理特色,推进财富政策创新试点,引领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国字号“招牌”的红利持续释放。截至目前,区内累计落户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1098家,其中大型法人金融机构23家,占全市约80%。

尤其是进入2021年,随着银行、保险、证券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源源不断地汇聚崂山金家岭,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愈发熠熠生辉。

歌尔微电子产业园

同样迸发出强劲势头的还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和医药健康产业等主导产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崂山区聚焦工业互联网、微电子、虚拟现实等细分产业链,正打造500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

围绕工业互联网,崂山区强化卡奥斯等互联网平台优势,在能源、纺织、商贸等领域打造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微电子,崂山区依托歌尔微电子等龙头企业打造“青岛芯谷”,力争未来3至5年,全区微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围绕虚拟现实,崂山区依托小鸟看看等企业,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建筑、医疗、商贸等行业级场景加快应用,力争2022年虚拟现实产值突破50亿元。

金融产业全面起势,科创土壤繁育新生……通过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日益优化的产业结构托起了崂山区经济腾飞的翅膀。

崂山国际创新园展示区

鼓励创新的“长期主义”

一组数据同样引起了记者关注:2019年崂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仅为2.5%,2020年这个数字增至3%,2021年又变成了23.7%。统计口径不变的前提下,增幅陡升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逻辑?

梳理发展的时间线,不难发现,崂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厚积薄发的这两年与该区提出再次创业、鼓励创新的时间线基本吻合。

“我们的目的,就是真正让鼓励企业创新、宽容审慎监管、为担当者担当在崂山区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氛围。”在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上,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如此“宣示“。

鼓励创新,崂山区印发了《关于健全鼓励创新长效机制的意见》,形成了制度创新清单247项、问题突破清单243项,鼓励创新的红利持续释放。

创新的道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更高起点。取得良好发展势头的崂山区,必须坚持鼓励创新的“长期主义”,在新的征途中不断拓宽创新路径,充分挖掘、探索各方面的创新因子。

展望2022新征途,厚植发展优势的崂山区正大步“向未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