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城市综合竞争力:青岛居全国第八

2021-12-27 07:24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上市咨询公司赛迪顾问近日发布《2021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以及百强城市榜单,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发展水平进行评价排名。青岛位列全国第8位,是唯一进入榜单前十的北方城市,从侧面反映出青岛经济换挡升级所取得的成效。深圳、广州、苏州分别位列前三位。

据悉,赛迪顾问围绕经济规模、发展质效、综合活力、创新势能、共富共享、城市能级六大维度,建立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依托2020年统计数据对研究对象进行评估。二级指标包含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发明专利授权量、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口吸引力、城市首位度等。

山东城市在北方表现抢眼,共有12个城市入围百强,仅次于江苏省的13个。其中,济南位居第14位,在北方城市中排名第3。

从城市群角度来看,山东半岛城市群凭借上榜7个城市位列全国各大城市群第6位,位列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之后。

研究显示,百强市城市面积共计138万平方公里,共有6.9亿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共计617023.6亿元,增速达3.0%,高于全国水平0.7个百分点,百强市以全国14.4%的面积,承载了49.5%的人口,贡献了60.7%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8367.8元,是全国水平的1.23倍;地均生产总值(0.45亿元/平方公里)约为全国水平的4倍;十年人口年均增长率平均达1.22%,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青岛的成果有目共睹,得到各界广泛认可。《2021中国城市科创实力调研报告》中,青岛位列“科创领军城市”全国前10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中,青岛居第11位,较上一年提升8位,是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