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首次突破200亿!青岛崂山区发布2021年财政收入“成绩单”

2022-01-05 07:16 来源:政青岛、微崂山
分享到:

2022年1月1日,不少市民在巨峰上、石老人海水浴场迎接新年首次日出,一轮红日从山海间喷薄而出,照亮了大地。

这一天,崂山区传出好消息,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全区GDP全年增长10%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2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区级税收收入168.9亿元,增长32.9%,税收占比84.4%。

这是崂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跨越200亿大关,10年来首次实现20%以上的递增。

这组亮眼的数据,对于崂山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双跨越”。

“双跨越”,究竟意味着什么?崂山区实现“双跨越”,凭的是什么?实现“双跨越”后,又能给城市发展、居民生活带来什么?

“双跨越”意味着什么?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突破200亿大关,这意味着什么呢?

崂山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标志着崂山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将跃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财政经济从此将步入一个更加良性快速增长的时期,也印证崂山“战略北进”,掀起“再次创业”战略决策是及时、正确的。

“双跨越”是一个量的跨越;“双跨越”更是一个质的飞跃。

崂山区财政收入的不断突破,是伴随青岛这座城市一路披荆斩棘,翩翩而来。

1994年,崂山建区,承载着青岛东移战略,崂山担负起城市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任,顺势而行,乘势而上,一条株洲路见证了城市高新产业的不断迭代升级。

在城市发展的每个关键节点,崂山区始终不忘初心,将骨子里的创新基因,不断演绎着一路向上的城市乐章。

从建区时的财政收入不足1亿元,到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破百亿大关,崂山区用了整整20年,而从100亿元到突破200亿元,崂山区只用了7年。

崂山区在27年的时间里,财政收入实现200倍增长,这表明崂山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已经形成,并且呈现加速状态。

财政收入“双跨越”是个怎样的概念?2021年,青岛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8亿元,增长9.1%,首次突破1300亿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青岛市常住人口约1007.2万人,以此数据为基数计算,人均一般公共预算为1.017万元。其中,崂山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2亿元,崂山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常住人口约50.2万人,以此数据计算,崂山区人均一般公共预算为3.988万元,位列全市第1。

崂山区的这次“双跨越”,含金量非常高,税收占比超过八成,说明财政收入质量不断优化。

实现“双跨越”,凭的是什么? 

毫无疑问,崂山区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最终实现“双跨越”,经济的稳步增长是根本动力。

数字最有说服力:“十三五”期间,GDP连跨三个百亿元台阶,实现了从500亿到800亿的跨越;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十二五”末增长36%,一直保持全省前列。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对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崂山区能从竞争丛林中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实现“双跨越”,凭的是什么?

“双跨越”凭借的就是新时代的崂山创业精神:创新、拼搏、务实、奉献,这是崂山高质量发展经验的高度凝练、是崂山广大干部群众的优秀品质、是崂山深化再次创业的动力之源。

鼓励企业创新,崂山区拿出真金白银的激励、雪中送炭的创举。每年开展一次产业政策竞争力评估,健全“一业一策”政策体系,完善惠企政策刚性兑现机制,让崂山的产业政策更具含金量和竞争力。

2021年崂山区新修订出台工业互联网、高端服务业等8个产业新政,发布产业发展集成政策、今年全年累计拨付区级产业扶持资金27.9亿元,惠及企业逾千户次。

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灵活运用股权直投、可转债、拨改投等模式,关键时刻送上“及时雨”,拿出3.37亿元股权直投7家企业,政府引导基金认缴规模达38亿元,财政资金有效实现放大效应,为企业注入资本“活水”。

2021年以来,崂山区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45家;独角兽企业总数达到6家、占全省一半;全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强、12家在崂山;成功争创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全市101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1家在崂山。

崂山区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推动鼓励创新生态实现新提升。坚持把创新作为崂山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出台纵深推进“鼓励创新在崂山”工作的意见,深化落实区委鼓励创新工作要点23条,创新推出人才住房“配额制”、免申即享、企业登记注册“智能AI预审”、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市政设施建设类“一事全办”全国领先,鼓励创新在崂山蔚然成风。

敢闯敢试才有崂山精彩 

建区27年的崂山区,犹如青年一般,以豪迈的身子,坚实的步伐,让青春如初春,如朝日,不断创造一个个传奇。

青春之崂山,有着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拼搏劲头,

坚持一切围着企业和项目转的导向,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上狠抓落实,先后推出企业开办2小时拿证的“3012”改革,工程招投标项目节约24天的“多测合一”改革和人才住房“配额制”改革等举措,推动制度创新走在省市前列。

在崂山区,重点项目全部实现“拿地即拿证”、项目平均提速90%以上。

崂山区组建14个区级领导挂帅的重大项目专班,对项目方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扁平化落实,对各行业领域前20强、前50强企业,专班对接、靠上服务,海尔系批发业增长53.1%、歌尔系企业增长236.8%。

在崂山区,“宽容期”市场监管已经成为一种特色,崂山区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予1-2年宽容期,对企业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

崂山区立足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发展定位,着力聚集优质金融资源,凸显财富管理特色,推进财富政策创新试点,丰富金融业态,健全产业体系,引领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金融产业,坚持做大规模、培育生态、开放辐射并举,新引进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125家。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崂山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8.09亿元,增速11%,继续位居全市首位,金融业占全区GDP比重约20%,支柱产业地位继续巩固。金融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总收入30%以上,对财税支撑作用明显。截至目前,区内累计落户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1098家,其中23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约80%。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21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3个;文旅产业,预计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18.5亿元、增长20%;持续扩大新兴产业投资强度,“四新”经济投资占比稳步提升,民间投资大幅增长。

青春之崂山,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产业集聚上不断散发着活力与朝气。

“双跨越”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很多时候,数字是冷冰冰的,但是更多时候,数字却是温暖的。

崂山区这组数字的背后,其实有很多都会变成我们身边享受的幸福:街头的美景、宽敞的乡间道路、明亮的教室……“双跨越”带给我们的不光是城市品质的提升,还有各项民生福祉。

近年来,崂山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很多民生工程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投入不断增加,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一份份民生账单,是幸福崂山的最好见证。

一年来,崂山区突出品质引领、产城融合,推动山海品质新城建设实现新提升。新建道路12条,打通云岭路、地铁编组站二号路等未贯通道路8条,完成新兴路、新荣路等4条道路整治提升。创建3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90个农村社区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一年来,崂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群众怡居体验实现新提升。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74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居民养老金月均742.2元、全市领先。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财政收入“双突破”,是崂山区的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新节点开启新希望,新征程承载新梦想。青春之崂山说,愿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奋力谱写崂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转载自:政青岛、微崂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