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文!打造若干具有影响力的海洋城市,青岛被两次“点名”

2021-12-24 07:2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一则“答复”,引发关注。

国家发改委网站12月20日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438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公布了国家发改委经商自然资源部、市场监管总局,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国海洋产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城市构建对策的有关建议”的具体内容。

《答复》围绕关于推进环渤海地区沿海产业与海洋产业统筹发展协同发展、关于实施我国海洋产业整体性规划与推进计划、关于以海岛为重点加强海洋城市建设、关于大力引导沿海产业和沿海经济发展四个方面内容,清晰描绘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现状、格局,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重点,明确提出,“依托有条件的沿海城市,打造若干具有影响力的海洋城市。”

《答复》两次“点名”青岛——

总的看,我国不少沿海城市基本具备建设海洋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基础条件,深圳、上海、青岛、宁波、天津、大连、厦门等将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任务予以谋划推动;

山东、浙江、广东及福建、天津等省(市)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建设不断深化,浙江舟山群岛、广州南沙、青岛西海岸等国家级新区海洋特色更加突出。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是青岛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也是赢得未来的战略要地。经过多年深耕,青岛海洋科技优势愈发明显,海洋产业实力更加殷实。纵观全国,青岛在“海洋圈”的位置感也更加清晰和牢固。

此次国家发改委点了全国7个城市的名,青岛排在深圳、上海之后,位列第三、北方地区第一,这本身就是对青岛发展海洋经济的极大肯定。

显然,青岛正是“有条件的沿海城市”之一,面对“打造若干具有影响力的海洋城市”这一重任,当仁不让。

01

打好“海洋牌”,赢得竞争主动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洋,是上天对沿海城市最大的“恩赐”。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的全球贸易格局、政治格局,说到底就是海洋格局。

沿海城市之所以能够率先崛起,靠的正是源源不断的“海洋红利”。

从对外开放前沿,到海洋经济重镇,从渤海之滨到南海之隅,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多个重大发展战略在此密集交汇,沿海城市面临的重大机遇不断加码。

2020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525752亿元,占全国半壁江山。其中,海洋扮演着关键角色。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0010亿元,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9%。

与陆域型经济相比,海洋经济对要素层次水平的要求更高,没有“金刚钻”,只能“望洋兴叹”。

与人类文明的长度相比,海洋,就是一个永恒的存在。但海洋经济,尤其是现代海洋产业,只能算是新生事物,处于“幼稚期”。很多领域只涉足“浅海”,广袤的大洋深处仍难以触及,空间潜力很大。

近几年,国家层面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海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引导更多资源向海洋汇聚。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坚持陆海统筹、人海和谐、合作共赢,协同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于青岛而言,海洋对城市形成、发展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在过去,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海洋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并不算大。

这几年,青岛把经略海洋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方略之一,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进海洋工作,推动全市海洋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中,青岛把“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置于聚焦聚力打造的“四个城市”之首,上升为城市发展的引领。

无论竞争态势如何演变,只要打好“海洋牌”,青岛就能赢得主动,有“恃”而无恐。

02

“三圈七子”,格局初定

目前,全国初步形成了北部、东部、南部三个海洋经济圈。

其中,北部海洋经济圈指由辽东半岛、渤海湾和山东半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和山东省的海域与陆域;

东部海洋经济圈指由长江三角洲的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江苏省、上海市和浙江省的海域与陆域;

南部海洋经济圈指由福建、珠江口及其两翼、北部湾、海南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福建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的海域与陆域。

青岛的海洋牧场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2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3386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2%;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5698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1%;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0925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7%。

三个圈实力大体相当,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答复》还在不经意间“透露”了我国海洋经济的城市格局——

“总的看,我国不少沿海城市基本具备建设海洋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基础条件,深圳、上海、青岛、宁波、天津、大连、厦门等将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任务予以谋划推动。”

其中,青岛、天津、大连属于北部圈;上海、宁波属于东部圈;深圳、厦门属于南部圈。

从全国看,青岛位列深圳、上海之后居第三位;从北部圈看,青岛位列第一位。“江湖地位”突出。

管华诗院士

来具体看看“七子”的特点。深圳海洋生产总值近1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2%,至2020年接近2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为9.4%。基本形成以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海洋油气等为支撑,海洋高端装备和海洋生物医药等为引领的海洋产业体系,涉海企业7000多家。

再来看上海。名字里的“海”字,足以表明海洋与上海的紧密关系。2020年上海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707亿元,约占当年全市生产总值的25.1%,占当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2.1%。上海基本形成了以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海洋产业为主导,以海洋电力、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发展动能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此外,宁波2020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67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3.5%。天津2019年海洋生产总值为526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0%以上。厦门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1405.2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2%。

以是观之,各城都各有各的特色和优势,实力不容小觑。《答复》对七城的评价是:“基本具备建设海洋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基础条件。”

针对上述格局,《答复》对推进环渤海地区沿海产业与海洋产业统筹发展、协同发展,大力引导沿海产业和沿海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阐述,提出——

加强环渤海地区合作,充分发挥环渤海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海洋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海域行政区域界限管理,健全陆海一体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构建陆域、流域、海域相统筹的海洋空间治理体系,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03

用好“条件”,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海洋城市”

从“账面数据”看,青岛海洋经济的实力丝毫不逊色——

近三年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5%,2020年占全市GDP比重近三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海洋生产总值3129.6亿元,同比增长20.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0.4%。

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青岛海洋经济都位居全国前列。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在28座沿海城市中,上海、青岛、广州位居前三,分别领衔我国东部海洋经济圈、北部海洋经济圈和南部海洋经济圈城市。

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显示,沿海城市中,上海、广州、青岛、深圳同处第一梯队,对总指数的贡献合计为24.5%。

产业根基不断夯实的背后,是项目的加持。

今年以来,青岛滚动推进总投资3600多亿元的110个涉海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8%,开工率达到98%。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蓝谷药业海洋科技谷、聚大洋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百发海水淡化二期、崂山沙港湾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前三季度全市海洋领域新签约项目124个,总投资976.4亿元,其中过50亿元项目6个。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见效,青岛海洋产业的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与海洋产业相比,青岛在海洋科技领域的特色优势更加明显。目前,青岛拥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近30个国内一流海洋科研机构,占全国1/3以上;拥有涉海两院院士20余位,占全国总数的近70%。今年,青岛新增2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均来自海洋科技领域。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

今年,青岛联合清华大学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共同组建的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挂牌成立,初步构建起“强核心+大平台+产业化”的新型海洋研发机构和创新机制。依托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蔚蓝生物等研发平台,建立“企业+研究院”前、中、后端对接协作机制,加速海洋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青岛在海洋科技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外溢”,受到越来越多的掌声。2021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发布的海洋科技指数显示,青岛蝉联中国大陆海洋科技指数第一名,在全球海洋科技指数中以93.195分继续保持第2位,仅次于洛杉矶。在细分指数中,青岛稳居海洋科技发展基础水平和海洋科技产出水平指数第一位。

有了丰富完善的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科技才有用武之地;有了海洋科技的赋能,海洋产业才能愈发充满活力,不断生长壮大。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成全。

海洋科技历来是青岛发展海洋经济的“长板”,如今,板子的长度还在拉长。与此同时,海洋产业这块“短板”也在加速补齐。

青岛已经具备了建设海洋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基础条件,善于用好这些“条件”,就一定可以不断增强海洋经济实力,扛起“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海洋城市”的重任。

作者 | 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