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9.4万人落户,同比增长72.3%!户籍新政成效初现

2021-12-02 07:12
分享到:

12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保平安、护发展、办实事、创满意”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据介绍,青岛户籍新政实施以来,本市外落户青岛9.4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72.3%,改变了2020年人口增速下降的趋势。

针对媒体提出的“青岛市户籍制度改革取得哪些成效?”问题,青岛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于水表示,新政实施以来,本市外落户青岛9.4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72.3%,改变了2020年人口增速下降的趋势。

到目前全市共办理户籍业务312.8万笔,网上预约6000余人次,扫描二维码12万多笔,通过自助机办理身份证2.6万张、发放8200多张、免费邮寄7000余张,大幅压减群众到派出所现场办理次数和排队等候时间,社会各界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切实做到了改革红利惠及与民的工作成效。

于水介绍,青岛户籍新政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及户籍窗口积极做好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承接工作,全面贯彻户籍管理“1+6”综合服务模式,规范窗口服务,下放审批权限,推出办事指南码上宣传等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便捷高效服务群众,努力实现即来即办、一次办好。

主要做法:一是“一次办”。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和47项高频户政业务网上预受理审核,在西海岸新区试点居民身份证免费邮寄服务。

二是“网上办”。依托“青岛微警务”实现“临时身份证明”、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信息申报和居住证申领全程网办,人才落户“一网通办”。

三是“自助办”。根据业务办理量为派出所增配自助照相设备和身份证办理自助机79台。

四是全省办。11月26日,根据省厅的要求,启动了居民身份证首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户籍类证明出具和新生儿落户4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

相关链接:青岛户籍制度改革

2011年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实施本轮户籍制度改革,青岛市根据中央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青岛实际,按照“继续放宽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四个中心城区,大幅放宽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区三个城区,全面放开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三个县域”的思路,实施分区域、分类别、差别化落户政策。明确了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五大类落户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全面放宽学历、技能人才落户条件,放开高校在校生落户限制;放宽技能人才缴纳社保年限限制;学历人才由全日制学历要求放宽为国民教育学历层次。

二是放宽居住落户条件和随迁人员范围,取消面积限制;房屋条件由90平米(新区60平米)以上单套商品住宅放宽至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含已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将随迁人员由配偶、子女放宽至近亲属(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三是鼓励举家迁徙和亲属投靠,取消父母投靠子女年龄限制,取消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婚姻状况限制。单位、社区、人才集体户调整为可接纳夫妻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

四是服务“双招双引”赋权激励落户,在我市创新创业团队,所属员工可整建制落入单位集体户。

五是创新城区稳定就业居住落户政策,在城区具备稳定就业或稳定居住的人员,可以申请本人及近亲属在城区落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