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商超巨头纷纷押宝会员店,收着会员费的“大卖场”真的受欢迎吗?

2021-11-30 07:20
分享到:

就在沃尔玛关闭中国第一家店的消息发布不久,麦德龙于11月24日宣布了全面布局会员店的计划:11月27日在中国8个城市开出16家会员店,到年底麦德龙中国大陆门店数将增至101家。除了麦德龙,沃尔玛、家乐福也于近日宣布要加速对会员店的布局。

一面是不断关店的大卖场,一面是加速开业的会员店,会员店能够成为让麦德龙、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再次崛起的灵药么?

做加法,扩张门店

从20多年前,进入中国市场,麦德龙采取的就是会员制,然而当时的中国消费者并不太了解会员店模式,总觉得要办卡和付费才能进入商场购物,有些不适应。

多年后,随着COSTCO、山姆会员店等崛起,消费者开始青睐会员店,也逐步对于稍大包装商品与进口食品等提升了接受度。如今,盒马等品牌也细分了会员店业务。

作为新战略下的扩张规划,麦德龙宣布11月27日将在北京、成都、南京、青岛、大连、无锡、长春和常州开出16家会员店,升级的品牌形象也将在这些会员店落地。同时,麦德龙还将在河北、安徽新开2家会员店,加上目前麦德龙已有的99家门店,今年年底麦德龙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将逾100家。

会员店进入规模化时代

会员店为何如此火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零售模式多元化、社区化的大环境下,传统大卖场模式与一二线市场需求匹配度降低,而仓储店量贩精选模式更适合。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会员制折扣商店以卖高端商品为核心,更能吸引消费者,大卖场模式则更适合下沉市场。事实上,不仅麦德龙,其他商超巨头也在会员店上尝到甜头。

2021年沃尔玛三季度财报显示,沃尔玛中国净销售额增长18.8%,销售额同比增长16.5%。其中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劲,销售额实现双位数增长。而目前在国内仅开出一家的Costco,2020年单店年销售额也达到了24亿元。上月,家乐福中国首个会员店在上海开业,一样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家乐福计划从2021年到2026年,在中国市场开设超过30家会员店。

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

当然,在会员店遍地开花的同时,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质量问题频发也逐渐显现出。

各大商超想要在竞争激烈的会员店市场获得一线生机,选定了目标客群只是第一步,要提高竞争力,必须掌握目标客群的消费喜好和习惯,利用信息技术以更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方式将门店、商品整合在一起,以明确的市场定位引导目标客群购买欲望,并构建以目标客群为中心,无缝集成高效供应链和物流配送,满足和挖掘目标客群不断提升的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