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50万元!中国东方资管股份山东分公司被罚,发生了什么?

2021-11-23 16:10 来源:凤凰网青岛
分享到:

11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青岛监管局开出50万罚单,指向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负责人。

面对此番领到的监管罚单,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

齐鲁财研社第145期(撰文/于莹 审校/庄建成

资金监控不到位,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被罚!

11月17日,因资金监控不到位形成损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被罚款人民币50万元。

图片源自:青岛银保监局

罚单显示,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为“资金监控不到位形成损失”,黄业英对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资金监控不到位形成损失承担责任。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青岛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处以罚款人民币5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对责任人黄业英予以警告。

根据天眼查官网资料显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央金融企业。

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于2016年9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涵盖不良资产经营、保险、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信用评级和海外业务等。

此外,中国东方在全国共设26家分公司,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其注册地为青岛市市南区。

作为央企驻鲁公司,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因资金监控不到位而领到罚单,值得警醒的同时,也使得大众的目光投向其总部的运营状况。

屡陷负面的中国东方,怎么了?

8月24日,中国东方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东方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12029.93亿元、1531.19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5.36%、4.16%。

2021年1-6月,中国东方实现营业收入478.87亿元、同比增长10.56%;实现净利润49.61亿元、同比增长37.48%。

尽管中国东方在2021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业绩的稳健增长,却深陷高管严重违纪违法的丑闻。

6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告,中国东方原党委委员、副总裁胡小钢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彼时,此事在不良资产行业内引发强烈关注,也成为继2018年赖小民事件后,又一四大AMC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落马。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20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调整东方资产评级展望——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确认其“BBB+/A-2”的长期/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

标普将中国东方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以反映该信评机构的观点,即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准入门槛在持续下降,而行业竞争将继续加剧。愈发严峻的经营环境可能会使这些公司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部门的评级起点降低一个子级至“bb”,并对公司整体的信用状况构成下行压力。

一边是丑闻相伴,另一边则是评级下降,中国东方今年并不太平。而此番中国东方山东分公司被罚无疑使公司雪上加霜。

如今,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开展,行业不断去产能、调结构,银行业、非银金融业以及传统工业、企业都将面临不良上升、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问题。这些行业不良资产的持续增加,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

面对不良资产的一片广阔“蓝海”,每个参与者都想分得一杯羹。除去国内的投资机构,一些海外投行机构,也已闻到风口的味道。高盛、美林等又开始出现在市场上找标,一些海外知名的擅长投资不良资产的私募机构如橡树资本、海岸投资也已经入场。

然而,在海内外资金狂涌入不良资产“风口”的背景下,中国东方却屡被爆出负面新闻,这将极大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同时,随着来自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不良资产的供应不断增加,监管部门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和对行业新人的监管限制,这将加剧行业竞争并威胁到四大AMC的主导地位。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找准自身在行业内的角色定位。否则还将面临监管层面更严厉的措施与行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