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税务用好“大数据” 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

2021-10-29 07:31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接到纳税人来电,感谢税务部门政策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快速退税,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为税务部门精准推送服务点赞。

“这个月推送的问题解答很实用!有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新政策,也能尽快享受到税收优惠。”青岛德恒筑工工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云充分感受到精准推送为纳税人办实事的新变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服务承诺,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判断企业政策需求,量身整理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短信服务平台等多途径精准推送,提醒并专人辅导该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精准推送是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高效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深挖咨询数据背后隐藏的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规律和特征,完成高频问题整理并从咨询角度勾画出纳税人的需求标签属性和行为特征属性,”青岛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副主任陈超告诉记者,“围绕企业合理需求,针对纳税人所关心的问题将相应的政策精准推送给纳税人,实现‘政策找人’工作目标,推动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据统计,青岛市税务局已完成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累计653067条咨询数据的文本挖掘,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整理出“业务咨询、政策咨询、系统操作、系统异常、发票管理、征管流程、其他”等7个类别、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社保及非税收入等各税种、征管流程、申报操作”等多个方面的50类高频问题,精准推送44批次税收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620万人次。

同时基于对纳税咨询数据的应用,青岛市税务局采用“人工+智能”方式,找准纳税人咨询热点、诉求焦点,将纳税人需求与“以咨促改”“以咨促管”“以咨促训”“以咨促宣”“以咨促廉”的五个维度进行匹配,精准推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处理、优化,建立“需求采集——数据分析——分类推送——结果反馈”闭环工作链条,推动精准化服务的深入延伸。

截至目前,青岛市税务局已精准推送税收征管建议114条、针对性开展税费培训12场次、靶向制作政策宣传品73件,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