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融助企 营商创优】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 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2021-10-29 10: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青岛市首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新模式,引入保险、银行、担保及经纪服务机构等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政策性引导、专业化服务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实现了运用保险撬动贷款的工作效果。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的“青岛模式”,入选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并在全国宣传推广。

一、市场化运作,政银保担多方参与,凝聚创新合力

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专利评价、保险、银行、担保及经纪服务机构建立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质贷联盟”),利用各机构专业经验发现并排除风险。新模式将银行承担100%贷款风险变为由保险、银行和担保三方以6:2:2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将传统抵押贷款由政府托底的风险转移变成风险化解和分解,真正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专利权质押实现市场化融资难题。

2021年,质贷联盟从成立之初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43家。联盟的不断扩大,标志着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工作模式得到金融机构和专利服务机构的一致认可,为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工作在全国推广提供了成功的市场化商业运作模式。

二、专业化服务,荐评担险贷环环相扣,构筑风险防控防火墙

六年来,质贷联盟制定联盟章程和工作规程,建立工作流程,出台《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专利评价规范》和《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工作规范》,形成完善的风险防控、化解制度体系,形成专业化的“荐评担险贷”化解风险流程,有效实现专业化服务防范化解贷款风险。

一是“荐”,为加强对申请企业的道德风控,采取由区市主管部门或联盟机构推荐的方式,理顺了工作程序,强化了管理能力,扩大了信息的补充渠道,丰富了风险把控手段。二是“评”,利用市场化的专业知识产权咨询机构对拟质押的专利权进行法律性、技术性、经济性评价,满足了金融服务机构的工作需求,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知识产权机构从传统的代理服务深入到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中。三是“担”,担保公司不仅分担了20%的贷款风险,发挥担保公司代偿功能,创新性地解决了因为企业到期未偿还贷款引起的银行贷款逾期罚息与保险公司履行赔付责任滞后的矛盾,首次解开了《保险法》与《贷款通则》中相关规定不兼容的难点。四是“险”,保险公司承担了贷款风险的60%,极大地降低了银行的风险压力,不仅用市场化机制化解了风险,而且为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风险判断标准参照,强化对放贷的风险掌控。五是“贷”,商业银行提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并承担了20%的贷款风险,不仅为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流动资金,而且对中小企业的财务预算、资金使用、企业诚信以及经营管理进行监督。

三、政策性引导,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开拓小微融资新局面

通过政策扶持,对获得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的企业给予50%的贴息资助,并对购买保险产生的保险费给予部分资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五成,显著缓解企业贷款贵。

截至2021年9月底,质贷联盟为65家中小微企业完成贷款审批程序,发放贷款2.54亿元。自此项业务开展以来至2021年9月底,共受理601家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为205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67笔,累计使用财政资助资金3508万元,撬动银行贷款13.06亿元,财政资金放大超过37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