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加速成网!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力争年内开工

2021-10-28 07:35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莱荣高铁、潍烟高铁相继完成关键工程节点,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力争年内开工

“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加速成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交通联通是重要支撑。近期,建设中的莱荣高铁、潍烟高铁相继完成多项关键节点工程,为项目加快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也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根据我省统一部署将力争年内开工。加上已于去年通车的潍莱高铁,“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正步入建设提速、加速成网的新时期。

金秋时节,正是施工黄金期。10月22日,莱荣高铁跨蓝烟铁路特大桥、跨青荣铁路特大桥框架墩钢横梁顺利完成导梁吊装及焊接施工,标志着莱荣高铁连接潍莱高铁控制性工程攻坚战正式拉开序幕。莱荣高铁跨蓝烟铁路特大桥、跨青荣铁路特大桥西连莱西站,上跨蓝烟铁路、青荣铁路后折向东并入莱荣高铁主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莱荣高铁与潍莱高铁连接。此前的9月26日凌晨,莱荣高铁全线首座64米连续梁桥合龙节点目标顺利达成。该连续梁桥位于跨荣乌高速特大桥区间,是目前莱荣高铁全线跨径最大的合龙连续梁桥。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潍莱高铁莱西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既有荣成站,正线全长192.814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莱西、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初设批复总投资296.94亿元。莱荣高铁计划2024年4月具备通车条件。

莱荣高铁连接潍莱高铁控制性工程攻坚战拉开序幕。周建亮 摄

在潍烟高铁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10月17日,经过24小时奋战,潍烟高铁马格庄特大桥(32+48+32)m连续梁顺利浇筑完成。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由潍莱高铁昌邑站引出,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区、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烟威联络线连通烟台南站,新建正线线路全长237.314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441.69亿元,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潍烟高铁计划2024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

莱荣高铁和潍烟高铁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速半岛地区与省内其他地区融合发展,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建项目快马加鞭,规划中的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也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该项目位于山东省东部,大致呈东西走向,途经青岛、潍坊、日照,线路长度108公里,其中青岛境内约53.2公里,潍坊市诸城市境内约39.7公里,日照市五莲县境内15.3公里。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洋河口、青岛西、诸城南、五莲北。其中洋河口、青岛西为既有车站,诸城南站为新建中间站,五莲北站为本线与潍宿高铁接轨站。9月底,为提高铁路客站设计水平,确保客站建筑方案质量,项目业主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启动了洋河口站和诸城南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从建筑规模来看,改建的洋河口站建筑规模暂按3000平方米以内控制;诸城南站建筑规模暂按1万平方米以内控制。该项目工期大约3年,建成后对加强胶东经济圈重点城市与京津冀、长三角区域联系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将形成青岛及以北地区快速南下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高标准新通路,有效解决青岛沿海南下高速铁路通达能力不足的问题。

按照计划,胶东经济圈城市之间年内将开行城际列车。今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第二届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城际列车开行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协同兄弟城市,启动胶东经济圈城际铁路公交化开行方案研究。总的思路是借鉴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经验,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资源,从先行增开市域列车、城际列车开始,逐步实现胶东五市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打造铁路网络“半岛环”,切实提升区域交通运输服务便利化水平。(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