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融助企 营商创优】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聚焦“急难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2021-10-28 07:1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宗旨,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和普惠金融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急难盼”问题,多维度提升金融服务和政策支持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一、关注“急”事,全面提升征信查询服务的便利性

2021年前9个月,青岛辖内共查询个人征信54万笔,较去年同期增长12%;查询企业征信1.9万笔,查询量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靠前,征信查询需求量大。为应对不断增长的查询需求,降低征信查询成本,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一是在全辖布设53家商业银行个人征信自助查询网点,网点辐射青岛辖内所有区县,并在辖内胶州、莱西、平度三市的经济重镇布设4家个人征信自助查询网点,为偏远地区的群众提供查询便利。截至报告日,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共查询个人征信51.2万笔,占全辖查询量95.5%,极大地提升了征信线下查询便利度。二是大力推广企业征信线上查询渠道,减少企业查询奔波。目前青岛辖内已开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的企业网银查询渠道,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企业手机银行查询渠道。据统计,截至8月底,通过线上查询渠道查询企业征信9300余笔,实现“足不出户查征信”的良好局面。

二、聚焦“难”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面对中小微企业信息采集困难的顽疾,积极发挥工作合力,共同解决各方期盼。牵头搭建“青岛市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性地实现青岛市360万余户市场主体、80余类、3000万条数据的归集共享,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多次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专题培训,推广平台的查询使用,已有12家银行将平台查询纳入信贷审批流程。目前,平台已助力2997户企业获得贷款,贷款余额315.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67.6亿元。二是积极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利用企业应收账款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次赴商业银行实地考察核心企业业务现状,推广平台融资优势,完成系统对接。为使更多企业了解平台效用,通过青岛邮政向1100家企业投递宣传资料,让政策直达企业手中。2021年前9个月,本市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融资额138亿元,有效改善企业融资现状。

三、回应企“盼”,加强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普惠金融水平

指导各银行机构持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推进降低融资成本,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价降面扩。针对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积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截至2021年9月末,全年共支持5798家企业首次获得贷款,贷款金额145.96亿元。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应延尽延”。2021年1-9月,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办理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本金208.7亿元,占原还款计划需偿还本金的36.68%。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以无息资金支持银行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9月份全市银行机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当月发放36.5亿元,占同期普惠小微贷款当月发放额的21.65%。落实LPR改革要求,推动银行将LPR内嵌至到内部定价和利率传导相关环节,9月份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5%,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青岛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696.77亿元,比年初增长397.56亿元,同比多增86.99亿元,同比增长37.9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4.97个百分点。

下一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突破,继续深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持续优化改进各项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获得信贷的便捷度,切实做好金融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