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服务实体经济 坚守“民生初心”

2021-09-27 16: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十五年前,秉承着“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使命,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扎根胶东半岛,自此,岛城金融业的发展宏图中有了民生蓝的色彩。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十五年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建设成为区域一流股份制银行为目标,致力于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支持,脚踏实地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已逐步打响了社会认可、客户满意、员工自豪的“民生品牌”。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融入地方,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结构调整,强化资源整合,以提高金融覆盖面、可得性、满意度为己任,持续加大绿色信贷、科技金融、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坚定推进改革转型,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力科技金融

9月24日-26日,2021年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与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行,作为服务科技电子类企业的重点金融机构,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应邀参会。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实验田,一直以来,民生银行高度重视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重要性,秉持“科技赋能、支持实体”的理念,围绕供应链、深入产业链,为辖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青岛分行积极开展市内科技企业对接服务工作,通过与担保公司及股权投资类企业合作等方式,主动介入科创类客户。截至目前,青岛分行共向78家科技类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0.95亿元。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坚持培育优质科创客户,优化公司信贷结构,按照“重点有序推进、适度放宽容忍、专业信贷管理、创新科创产品”的策略,合理有序推进科创信贷业务。为解决中小科创企业其无抵质押物、盈利不足等问题,民生银行全面开展“萤火计划”,面向全国投资机构进行推荐,为中小科创企业客户嫁接股权资本,并提供适应其不同成长阶段的综合服务。同时,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借助担保机构的增信作用,充分利用科技金融投保贷的方式,积极参与科技类企业贷款项目,有效缓解区域内科技类企业融资压力,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践行普惠金融

2009年,青岛分行率先推出专属服务小微企业的“商贷通”信贷产品,小微金融在这片黄海之滨迅速开花结果。2021年,借助金融科技发展的契机,民生银行对小微企业进行立体式画像,建立白名单准入与负面清单规避机制,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飞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截至目前,青岛分行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过10万户,为8000余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提供融资服务。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敏锐捕捉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变化,创新上线“经营性微贷”、“纳税网乐贷”等信用类授信产品,根据风险等级梯度合理配置产品组合,支持小微企业便捷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探索政府采购贷款项目、融资担保类项目,积极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范围,主动为优质客户提供中长期授信、灵活还款等融资服务。

为敏捷响应小微客户需求,青岛分行上线“手机小微宝”产品,客户经理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现场尽调、系统录入等工作,实现“客户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该操作模式已经覆盖分行60%以上的新增业务。同时,优化内部作业流程,利用线上“云快贷”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线上审批服务,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深耕绿色金融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成为银行有价可依的有效质押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银行业顺应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潮流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作为首批接入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的商业银行,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积极参与“中碳登”全国碳市场核心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碳交易开户结算及碳金融综合服务。同时,积极对接胶东地区重点碳排放企业,借助行内“市场通”产品优势,为企业提供配额查询、T+0无手续费的出入金等一系列服务。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已成功在青岛市场落地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打开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新通道。该笔业务采取人民银行公示登记系统和碳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的风控模式,在增加押品处置可控性、有效规避风险的同时,为企业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有效盘活了企业碳排放权配额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实现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为企业减负的双赢。

万里征程风正劲,初心不负始为民。未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围绕“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持续通过科技创新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的过程中,与岛城万千企业一道,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劲的“民生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