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RCEP试验基地培植营商沃土 走出全国改革创新“先行样板”

2021-09-16 07:2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投用、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揭牌、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启用、山东国际航交所试运行……今年以来,RCEP青岛经贸合作创新试验基地推进全域营商环境优化,在规则、模式、服务等方面产生“新红利”。其中,步伐最快的当属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作为国内首家聚焦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台,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增值服务、配套服务平台,为营商环境满意指数持续提升注入不竭动力。

借RCEP东风,市北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升新竞争力的主抓手,全方位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上半年,在全市企业家满意指数排名中,市北区跃升至第二位。

聚焦首创

为企业“疑难杂症”开出破题“良方”

去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历经8年“长跑”后签署,促成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大市场”应运而生。RCEP拓展了原有“10+1”自贸协定的规则涵盖领域,既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又在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做出加强合作等规定。然而,面对新的“蓝海”,当前营商环境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企业办理手续环节繁复、政策卡在“最后一公里”、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及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欠缺等方面,让企业对庞大的国际市场充满了迷茫。

如何让这些利好实实在在地落地,让本地企业以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的效益?这正是市北区“放管服”改革所聚焦的一个重点。

今年6月,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在青岛馆陶路新金融产业园正式启用,走出了先行先试的一步,在全国率先试行海关、税务、贸促会、行政审批等十余个部门“一处办公”,打通涉外业务中的堵点,共设立政务服务、原产地证书审签、出口退税等8个中心、18个窗口,将RCEP相关自贸协定诸多服务合并成“一地办理”,实现企业“一次办妥”。

日前,青岛孜诺机械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玲走进位于市北区馆陶路的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她高兴地说:“之前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到税务局填报资料,递交退税申请,得几天才能退税到账,现在退税业务可以一站式办理完成,比以前方便多了。”

随着市北区税务局入驻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出口退税服务专窗,企业登记、发票邮寄、出口退免税备案、申报、证明开具等11个服务涉税事项全部“一窗受理”,企业来这里跑一趟,就能享受到出口退税一条龙服务,所有手续“一次办妥”。

让吴玲惊喜的不只这一项,当工作人员告诉她24小时内就能到账,她更是喜不自胜。“税务局推出的出口退税24小时内到账措施真是我们企业的心之所盼,我们提交的退税申请只要没申报疑点,基本在当天就能收到退税款,这个速度相当可观,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这为我们经营发展,开拓新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中心还设立了自助办税区,市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演示了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理。

“以后,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不需要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来回奔波,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开展公司的其它业务。”吴玲感慨道,“于企业而言,最大的办事诉求就是简化流程、缩短时间,如今这些诉求全部实现,真正做到了为我们减负增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出口退税服务专窗已经办理了出口退免税申报1800余笔。实际上,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敞开的“方便之门”不止于此。更多的便利来自于该中心大胆创新,敢于在全国各地抢抓RCEP机遇中先行先试,一系列新政在精准聚焦企业诉求的基础上,经过与相关部门、业内专家全面研判,正在陆续制定、出台、试行。

中心启用当天,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签发出第一份纸质原产地证书,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受益者。

这个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由青岛大港海关与市北区政府共同组建,通过叠加地方政府资金、平台与海关人才、技术优势,为青岛市加快自贸协定实施落地先行建立了一个综合政务服务体系。审签中心入驻了海关原产地签证机构和人员,负责青岛市对RCEP成员国出口货物原产地确定以及电子申报信息审核、证书签发,并开展关税政策咨询、原产地预审等前置性涉企服务,为地方政府提供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等技术支持。

“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可以让企业充分享受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推动青岛市充分利用RCEP生效前的窗口期释放政策红利。”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推进办公室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副主任、青岛红景四方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轲说道。截至目前,海关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每天签发原产地证书超过600份。

这恰恰也是市北区运用“平台思维”打造“服务生态”的生动案例。正如市北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新竹所说:“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站在企业的视角研究企业的痛点和堵点问题,正是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集中体现,致力于为企业破解‘疑难杂症’。”

对标一流

为拓展商事法律服务、引才留才设通关“桥梁”

RCEP促进了大开放环境,同时也带来了语言隔阂、国情差异以及诸多不可抗力因素,对开展国际贸易、境外投资等业务的企业来说,难免会陷入盲区,急需法律支援。

为此,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海事仲裁中心等机构,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国际贸易、涉外知识产权、海事仲裁等法律服务。

“我们前期通过一家合作多年的中介公司找到了几家美国客户,我们和客户没有直接沟通,依据中介提供的订单发出了价值两百多万美金的货物,虽然中介方提供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担保函,但美国客户一直未支付货款。”近日,一家从事外贸服装出口业务的企业前来中心求助。中心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进行专题研讨,为企业出谋划策。

“企业对合作多年的中介公司信任,但忽视了对于合同风险的把控。实际上,外贸中介不是买卖合同的当事方,因此不直接承担货款损失的责任,中介提供的担保函是无效的。”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处处长王琳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要害。

她介绍,企业和国外客户一定要签订正式的外贸合同,约定好争议解决方式,最好是通过仲裁解决。企业方表示,以后在签订合同前,会通过贸促会开展外国公司资信的调查,了解合作企业是否真实存在、经营状况是否正常、信誉是否良好等,也知晓了可以通过商法中心帮忙拟定合同模板,降低法律风险。

据了解,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搭建了商事法律合作平台,为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境外投资等国际化经营活动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帮助企业以低成本、高效率、温和的方式解决商事争议。

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不仅为企业维权保驾护航,也为海外人才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毕业于韩国庆尚大学的陈琪是纳米新材料工程博士,她带领技术团队回到青岛创业,但在这个过程让本来信心满满的她感到力不从心:“对当地政策不太熟悉,我们只能通过打电话、跑服务大厅、搜索政府网站、公众号等形式了解如何申领补贴,有些环节会遗漏,导致错过申领。”

在得知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开设了两个国际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后,陈琪来到窗口咨询,从工商注册到员工办理就业、落户、人才政策补贴申领等多项人才服务“一次办好”让她瞬间恢复信心。

“针对像陈琪这样的留学归国人才,国际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可提供72项‘一站式’人才服务,具体包括普惠性人才政策、国际留学人员实习就业创业、核心区人才高地建设六大工程、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政策等项目。”市北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硕介绍,之前这些业务有的需要跨区办、跨单位办,有的需要在网上办,现在国际人才综合服务窗口统筹了市北区所有人才政策,统一受理人才业务,大大节约了办理时间。截至目前,服务窗口已现场接待咨询企业20余家,办理网上审核业务2000余笔。

眼下,市北区已整合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及各类产业园区等综合服务平台资源,不断增强营商环境领域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4条、民营经济发展19条等举措,实现223项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减50%,为相关企业提供产业链拓展、贸易对接、商务咨询、企业注册、会展办公、海外仓储等配套服务,加快形成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沃土。

(黄岚 韩丽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