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首单落地!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与“大宗商品清算通”成功对接

2021-09-15 10: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2021年9月13日,随着万达国贸集团有限公司201.6吨混合橡胶现货交易的完成,标志着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山东国际大宗”)与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以下简称“大宗商品清算通”)正式接通。该笔交易成交额242万元,由现货清算成员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客资金清结算。

大宗商品清算通是上海清算所主动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对接合规、优质大宗商品现货服务平台,会同现货清算成员(银行)为实体企业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提供大额实时、跨行跨境、规范高效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该业务创新整合了上海清算所、现货平台、交割仓库、银行等优势资源,形成线上交割闭环,实现款货实时对付,保障交割安全,同时整合了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交易流、资金流、货物流,提升数据监测的有效性,助力实体企业主体信用向数字信用的转化。

据悉,山东国际大宗是国内接入大宗商品清算通的第3家现货交易平台,首家交易和交收的资金都通过大宗商品清算通进行清算的现货交易平台。该平台由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于2020年11月30日共同发起成立,2021年6月9日正式启动,是集贸易流通、供应链服务、风险管理、资源配置以及价格发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与大宗商品清算通的对接,将为山东国际大宗的发展按下加速键。平台将借此进一步打破传统物流“线下交割效率低、管理成本高、信用风险大”的发展瓶颈,充分保证会员企业资金安全,切实为实体企业营造合规安全、实时同步、高效便捷的现货交易与货款收付环境,为确保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大宗商品贸易集聚高效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