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意才沙龙落下帷幕 贾康:实现共同富裕是个系统工程

2021-09-09 15: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   2021年9月8日,意才第四期“意随君心,才智相伴”沙龙在青岛海尔洲际酒店顺利举办,活动由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主办,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指导单位,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发表讲话,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受邀做客,对宏观经济形势作出权威解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阐释新经济和共同富裕。


数字化、智能化是创新发展趋势“双循环”助力产业升级

在中国,不可能所有企业都做成头部企业,专注于某一个领域,走到冠军位置,成长为小巨人和隐形冠军,是中国企业可走的一条路。面对眼下的挑战和机遇,贾康认为“专精特新企业一定要注意总体的创新发展大潮流是数字化、智能化,对接现代物流,对市场需求形成有效供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的封闭影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企业要如何顺应潮流实现产业升级,贾康建议企业家关注中央提过的“双循环”概念。“更多地领会在内循环为主体的里面给我们展开的空间,同时绝对不放弃继续寻找外循环的机遇。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企业,要有定制化的分析和策略。”

共同富裕是全民富裕 非绝对主义公平

对于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共同富裕话题,贾康解释,共同富裕不是绝对平均主义导向的富裕,也不是简单的“劫富济贫”,而是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同时,启动相应的制度建设和政策优化,加快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引导和鼓励先富起来的高收入群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乐善好施,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

实现共同富裕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

实现共同富裕涉及到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

贾康表示,初次分配还是在坚持按要素分配原则的基础上,保持政府介入的弱调节基调。二次分配过程中,会发挥“分好蛋糕”过程中的政府作用,通过政府再分配,在结果的均平状态和微观效益之间形成合理的权衡。第三次分配是指非政府主体依自愿原则、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慈善。贾康认为,做好第三次分配,除了政府需要给予引导和鼓励之外,还需要建设相关的遗产和赠与税以及个人所得税抵免优惠制度、政策优化和文明培育等问题。

加强改革创新 改革深水区需攻坚克难

进一步来说,加强改革创新,改革深水区的攻坚克难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改革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夯实基础。制度创新是打开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潜力空间,焕发活力推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财税改革和配套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间接调控框架下优化收入分配政策的制度性倚托;而直接税改革和构建“先行示范区”,则是中国今后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操作性始发环节。

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贾康提到了对财产税和收入税改革的看法,“我认为中国要建设一个现代社会,必须要有现代税制,不可能绕过所有的发达经济体,你必须要有房地产税。如果说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在中国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这方面,那就是一个改革深水区,要啃硬骨头了。”通过全民参与讨论的方式,先形成一个大家都可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式的起始框架,让社会可以接受,并且在动态过程中比较从容地优化它,是一种比较好的形式。

发挥基金业优势 助力共同富裕



前几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曾表示,我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意才作为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批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始终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并希望在中国新经济、新赛道快速发展之际,紧跟时势,更加关注新经济企业新锐力量和热点赛道,积极发挥基金作为财富增值重要资产配置工具的作用和优势,通过来自于母公司联合圣保罗银行的成熟财富管理理念,为高净值人群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在2021项目落地年的关键时刻,青岛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会。此次“新经济催生新财富聚焦'共同富裕'”主题沙龙携手贾康,帮助嘉宾更好地了解了时下宏观经济形势,研判投资机会。在未来,秉持“服务客户”的初心,意才也将继续通过沙龙形式,邀请业内专家,更好的帮助客户拓宽金融视野,了解资本市场变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