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金家岭金融区:打好“三张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质效

2021-09-09 09: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8月中旬,光大理财子公司宣布管理产品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再度将目光聚焦至金家岭金融区。2021年以来,金融区大动作不断:陆家嘴信托一年之内三次增资,注册资本将升至90亿元;全牌照法人券商联储证券落户并抓紧布局深耕青岛;广发银行青岛分行获准开业,青岛集齐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2021年前8个月,金融区引进金融项目107个,到位内资99.8亿元。

现代金融产业聚集为财富管理改革提供了深厚的土壤,而财富管理在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历史机遇期找到了最佳用武之地。作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金家岭金融区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紧紧围绕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面向全球的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以“双招双引”加速产业聚集,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提升现代金融业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发展道路。

现代金融聚集,财富管理高水平回归本源

目前,金融区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超过1000家,涵盖22类金融业态。其中,持牌金融机构213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20家,占全市的80%。现代金融产业聚集,成为金融区推动财富管理改革高水平服务实体经济的先决优势。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8月13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截至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到10.01万亿,占理财市场比例达38.80%。在投向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其中投向债券类资产19.29万亿元、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3.75万亿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1.17万亿元,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效对接,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这意味着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渐成大势,银行理财子公司则将在这场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变革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这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断“扩容”的根本动力,也是其在我国财富管理改革中承担的光荣使命。

随着6月份恒丰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金家岭金融区已聚集光大理财、青银理财、恒丰理财三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排在上海、北京之后,与深圳并肩。作为全国首家获批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再次引领金融区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实践。2021年上半年,光大理财在新基建补短板、民生需求、消费升级、能源交通等相关项目的累计新增投放规模超过866亿元,同时推动理财资金向ESG优势企业助力,截至目前,先后投资近35亿元的绿色金融主题债券和近50亿元节能减排、ESG、碳中和相关项目。

事实上,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围绕落实国家战略密集推进产品和业务创新,已经成为金融区产业聚集效应的生动写照。

以落实“双碳”战略为例,6月16日,由平安银行主承销的山东省首单碳中和债券成功发行,债券致力于为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青岛银行向青岛公交新能源公司成功发放一笔碳中和贷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青岛农商银行5月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发布实施《绿色金融行动方案(二十二条)》,截至6月末,投资绿色债券7.65亿元。截至5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240亿元,服务绿色金融客户达650户。

资本力量汇聚,创投风投赋能创新创业

随着5月份“青岛创投风投十条”的升级版《关于进一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发布,青岛这座创业之城再次以全国最具竞争力的政策条款,彰显了建设世界创投风投中心的决心。

作为“北方私募第三城”,青岛已经证明了资本对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2020年1月至11月,青岛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1.6%,占GDP比重超过31%,新一代信息技术投资增长55.2%。

金家岭金融区作为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的核心区和主阵地,着力通过“双招双引”实现高质量资本聚集,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

今年以来,联储证券总部落户金融区,成为青岛市第一家、山东省第二家全牌照券商。新沃基金管理公司从上海迁址落户金融区,成为山东省第二家公募基金公司,填补了金融区在公募基金牌照方面的空白。我市私募基金行业出台“照前会商”政策以来全市首支QFLP基金管理人——劳埃德(青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国星锦瑞股权投资合伙基金、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一批央企参与投资的项目落户。

截至2021年6月底,金融区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42家,备案基金492只,管理基金规模818亿元,分别占全市34%、39%、64%。

资本聚集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以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例,截至2020年底,累计参股设立基金98只,总规模974.9亿元,已实缴304.7亿元,累计投资项目560余个,投资额逾15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中,90%以上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企业,50%以上为初创期、早中期、成长期企业,已成功助力26家青岛民营高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4月26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青岛9家企业入选榜单,其中金融区内注册3家,成为全市独角兽企业高地。

科技驱动发展,数字金融服务产业升级

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在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时,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发挥“技术+数据”双轮驱动作用,助力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而在不久前发布的《青岛市“十四五”信息化规划》中,青岛明确要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城市。

对于金家岭金融区来说,这无疑给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积极稳妥发展数字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提出青岛市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打造具有财富管理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为金家岭金融区建设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奠定了基调。

金家岭金融区抢抓金融科技风口,通过“双招双引”加速产业聚集,目前已聚集金融科技企业达到49家,具有财富管理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今年以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打造“卡奥斯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融资联盟”,为平台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下一步卡奥斯将会同有关部门、企业、银行、担保等共同打造数字化、信息化的金融服务新生态。

同时,海尔卡奥斯作为工业互联网“灯塔”的孵化功能不断凸显,7月初,青岛市引导基金、青岛科创母基金等共同设立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基金发布,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投资领域将围绕“工业赋能”场景与“数字城市”场景,投资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技成果与产业,重点投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

以工业互联网生态为沃土,数字金融发展遍地开花。万链指数(青岛)信息科技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中小微企业大数据信用及风控体系,累计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6万多家企业提供数据、融资和风控服务,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大数据应用案例”“2019-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杰出创新奖”。

青岛闪收付信息技术公司与新希望六和、青岛地铁等企业合作,为农业、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优质供应链金融服务。

平安银行等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聚焦数字金融+场景金融,深耕产业链与场景,聚焦医疗、电子信息等行业,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数据对接和交叉验证,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易获得的服务。

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家岭发展模式,在数字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已越来越清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