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普及交通法规与安全行车知识【公交车进出站三秒操作法】依法规范行车,依法规范停车,争做文明市民

2021-09-03 20: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为加强和保障道路交通的安全与通畅,交警市北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高健8月26日应邀来到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安达分公司车队驻地,分别为60余名温馨巴士车辆及后勤行政管理人员驾驶员开展“防御性驾驶技能安全知识”与“依法规范停车,争做文明市民”的交通安全主题宣传讲座。

安全知识【公交车进出站三秒操作法】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应时刻牢记安全驾驶准则,提升防范意识。针对车辆进站的安全问题,高健警官为驾驶员们科普了“公交车进出站三秒操作法”:

停稳车辆后,驾驶员需采用“三秒确认法”,即拉手刹后等待三秒钟(观察车辆内外情况,注意开关门),待安全后,方可开启车门上下客。

出站时,待无上车乘客后关闭车门,开启左转向灯,驾驶员需等待三秒钟(注意观察车辆内外情况,车头前情况、是否有奔赶乘客,车厢内情况,乘客是否都坐稳扶好),确认安全后,再松开驻车手制动,缓慢提速出站。

高健警官说:“我们应该不断加固安全驾驶意识,用更加周到的服务、更加细致的工作,为市民出行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依法规范停车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机动车快速增长,您是否发现,身边乱停车现象越来越严重,驾驶人“乱停乱放”习以为常。消防通道、人行道、盲道和机动车道被违法占用,消防、救护车辆无法通行,行人无路可走,校园周边多排停车,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影响了道路交通和城市形象。高健警官特别强调指出:在岛城开展“双创”活动中,为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和城市交通安全,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开展了道路交通停车秩序大整治,并组织开展停车秩序示范路创建活动,积极打造“依法停车、方向一致、守时停离、文明规范”的静态停车秩序。为此,希望广大驾驶员和市民朋友们从我做起、遵法守法、积极配合、全民参与,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实践者、维护者,共建共享文明规范、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摒弃“十大交通陋习”,自觉抵制“七大交通违法行为”,以此警示和提高广大驾驶员及交通参与者的遵规守法意识和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青岛交警市北大队在此倡导大家,要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人民群众的安全高于一切”,做到依法规范停车,共同守好安全红线,努力建设畅通平安青岛。

通讯员张月军陈媛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