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 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2021-08-23 15: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是中国民生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守的企业使命。作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实验田,民生银行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融入地方,以提高金融覆盖面、可得性、满意度为己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为小微、三农、扶贫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提供一系列专业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目前,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超过5500亿元,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过52万户,现已成长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做普惠金融发展的建设者

近年来,国家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在各级监管部门的正确引导下,借助金融科技发展的契机,民生银行对小微企业进行立体式画像,建立白名单准入与负面清单规避机制,在服务普惠金融方面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飞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企业活力持续释放,对经济社会贡献保持强劲增长。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普惠金融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彰显金融企业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聚焦小微客群,创新服务产品,成立了行长任主要负责人的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打造以公司业务部、小微金融部为牵头部门,信贷管理部、授信评审部、运营管理部等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工作体系,打破部门壁垒,统筹推进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工作。成立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尽职免责行为标准,将贷款不良容忍度提高至3%,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惠金融服务考核方案,按照分类指导、差别授权的总体思路,在资源配置、风险容忍度等方面,加大对普惠金融的资源倾斜,普惠金融考核指标比重提升至11%,同时对小微贷款增量部分额外给予千分之一的积分奖励,确保普惠金融政策支持落实到位。目前,青岛分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46亿元,累计服务普惠型小微企业多达3600余户。

二、做普惠金融政策的践行者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深深扎根胶东区域,严格落实普惠金融监管政策,敏锐捕捉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变化,创新上线“经营性微贷”、“纳税网乐贷”等信用类授信产品,根据风险等级梯度合理配置产品组合,支持小微企业便捷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探索政府采购贷款项目、融资担保类项目,积极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范围,主动对接客户需求,灵活利用新产品,为优质客户提供中长期授信、灵活还款等融资服务。在银行业率先推出“免还本续贷”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续授信操作。2020年以来,青岛分行免还本续贷业务已覆盖95%小微续授信客户,累计为1970户小微企业,办理免还本续贷金额24.65亿元。

在推动普惠金融政策落实过程中,青岛分行积极响应“为企业减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号召,主动通过FTP优惠政策、赠送小微红包抵扣减免利息等多种方式,让利小微企业。今年以来,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小微红包13万个,累计节省利息130余万元。同时,还为1128户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13.47亿元,并提供线上自助转期、在线远程面签等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做普惠金融服务的推动者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国民生银行充分依托科技金融,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利用数据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精准营销、精准风控,在提质、扩面、增量、降价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青岛分行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上线了小微客户“增值贷”、“高抵”产品,对经营正常、征信良好、抵押物足值的存量小微有贷户,以白名单准入的形式向客户发起产品邀约,追加授信额度,携手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坚持科技赋能,认真倾听市场声音,敏捷响应小微客户需求,及时上线“手机小微宝”产品,客户经理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现场尽调、系统录入等工作,实现“客户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该操作模式已经覆盖分行60%以上的新增业务,极大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同时,积极优化内部作业流程,利用线上“云快贷”产品,将金融资源和科技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线上审批服务,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目前,青岛分行小微贷款业务审结放款效率稳居同业前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民生银行青岛分行致力于助力每一个小微的梦想。这个目标就像一座巍峨的山峰,虽然我们一直在奋力前行,但抬头仰望,深入践行普惠金融仍路途遥远、雄关漫道。生逢伟大时代,惟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负时代重托。未来可期,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与数字赋能,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与岛城万千小微客户一道,携手共创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生力量”。

中国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李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