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成功堵截网络诈骗 让客户避免经济损失

2021-08-23 15: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2021年8月17日,一名50岁上下的女士在其80岁母亲的陪同下,来到民生银行青岛即墨支行办理开卡存款业务,携带佰元、伍拾元、伍元纸币及几百元硬币共计31,903元。柜员谭建秀在清点零币过程中发现该客户一直在微信聊天,且办理完存款业务后,该女士又要求将款项全部转入一个民生银行外地卡号且要求交易附言备注几个特殊字符。这一行为引起了柜员的警惕,询问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客户称是替自己对象汇款,询问汇款用途是什么,客户称涉及机密不能泄露,柜员在做了风险提示后进一步要求客户提供具体汇款用途,客户称绝不是遇到诈骗,并说出自己对象在国外维和部队工作,因涉及敏感工作,客户称需保密拒绝与柜员沟通。因此柜员判定该客户可能是遇到了诈骗,于是与实物管配岗一起进行劝说,同时上报了运营监控和厅堂主管。

在柜台办理业务期间,该女士一直在通过微信与对方联系,对方在微信中对该女士说“你自己的钱自己有权支配,你态度要强硬,银行无权干涉”,后来看该方法行不通又教唆该女士马上离开银行,换个银行汇款。运营监控和厅堂主管看到该聊天记录后担心客户离开我行后再去其他银行办理,于是将客户和其母亲请到贵宾室进行核实安抚。

运营监控岗和厅堂主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再次询问客户汇款对象的身份,通过聊天获悉该女士所谓的“对象”是通过微信聊天认识,对方称是美国人,现在巴基斯坦维和部队就职,近期要被调去缅甸,因自己不想去缅甸想离开营地来国内和该女士见面,办理离开手续需要8550美元,让该女士代交手续费,并收到了对方上级单位发来的电子邮件。至此,支行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于是对客户进行了规劝,并给客户讲了很多类似的诈骗案例。通过劝说,客户仍半信半疑,为彻底打消客户汇款的念头,支行联系了当地公安反诈中心警官,中心立即安排警力到达支行,了解事情经过后警官断定这是一起典型冒充美国大兵婚恋交友诈骗案件,并对该客户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案例分析和反诈技巧讲解。最终,客户终于意识到自己确实遭遇了诈骗并将对方微信删除。反诈中心在当地警银联盟反诈群对该案件进行了通报,并对该支行的工作提出了表扬。

至此,民生银行青岛即墨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诈骗事件,使客户避免了资金的损失。工作人员认真细致服务、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银行的服务形象。近年来,通过婚恋交友实施诈骗的案例屡见不鲜,随着各种电子支付方式的多样化,诈骗手段也是花样百出。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要提高警惕,多与客户沟通,发现异常及时劝阻,避免客户财产损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