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为山川披绿,大地添色——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落地国内首单生态修复领域碳中和挂钩贷款

2021-08-20 14:0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拿出抓铁有痕的尽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这也要求商业银行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领域、全过程。

浦发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第一批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始终致力于在发展中践行对经济、社会、环境的三重责任。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秉承总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创新产品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倾斜。随着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于7月中旬正式启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积极主动对接辖内生态环境部门及重点企业,探索创设碳金融专属服务产品。

8月19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成功为“植被恢复”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冠中生态提供了国内首单生态修复领域的碳中和挂钩贷款。该笔贷款通过将企业植被恢复固碳成效与融资利率紧密挂钩,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产融结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其主营业务与“碳中和”息息相关。公司专业致力于植被恢复和环境的生态性治理工作,近二十年间,在众多裸岩矿山和荒沙荒漠上,培育形成了15万吨的以树木为主的生物量,这些人工森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超过2.55万吨,每年制造氧气超过1.8万吨,每年吸滞粉尘超过3.1万吨,每年减少蒸腾水分超过150万吨。冠中生态脚踏实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通过分析企业的经营模式,为企业量身打造了“生态修复领域碳中和挂钩贷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企业贷款的融资利率与碳中和核心指标——“每年生态修复业务喷播面积实际值”挂钩,设立年度观察日,引入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根据外部机构提供的评估数据,对上一年生态修复业务喷播面积进行确认,确保冠中生态实现上一年度的目标值后,银行贷款的利率根据协议进行阶梯式下调。通过这一模式,将融资利率与冠中生态植被修复及固碳能力提升相挂钩,激励企业在完成碳减排目标的同时获得更优惠的融资利率。该业务模式将实现经济效益与践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彰显了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在绿色产业的服务能力和绿色金融创新能力。

未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始终把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之一,秉承“绿融万物,共创未来”的绿色金融服务理念,不断推进产品创新,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贡献金融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