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青岛银行:A+H上市、年纳税20亿,以强公司治理促高质量发展

2021-08-17 13:4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  我国自2003年以来,商业银行相继完成了注资、股改、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境内外上市使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在规范化、持续化、国际化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必须构建能够适应环境发展客观要求的体制机制。青岛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理念与方向,始终坚持将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作为立行之基与发展之源,以夯实公司治理基础为着力点,趟出了一条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和经营发展有机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既是商业银行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机制的重大创新。青岛银行着力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方面的核心作用。在完善制度保障方面,青岛银行于2017年就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明确决策流程方面,青岛银行坚持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委意图在全行重大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在强化人员配置方面,青岛银行实现党委班子成员与董监事会成员之间“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障党委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青岛银行持续开展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工作,充分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开创了“党建品牌一根主线穿、基层特色品牌百花齐发、各放异彩”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例如,青岛银行莱西支行创建基层党建品牌——“青银助农村村通党群e家”,是青岛银行为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辖内莱西支行设立首家助农服务点,将政务服务、行政许可、社保查询、银行业务等功能融合在一起,让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以享受现代化的金融服务,有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青岛银行莱西支行也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将服务社会民生与经营发展有机结合了起来,实现了社区、村民、银行多方共赢。

坚持完善治理,夯实合规、稳健发展的治理基础

青岛银行着力构建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运作机制,持续提升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与有效性,不断夯实合规、稳健发展的基础。一是搭建相对分散、相互制衡、长期稳定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并充分利用该股权结构的特点,将各个主要股东的诉求有机统一到推动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整体目标上来,使公司治理各参与主体形成合力。二是建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各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等专项制度为补充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明晰各公司治理主体的权利义务、职责边界和运作规范,保障“三会一层”权责清晰、规范运作、有效制衡,合规履行各公司治理主体在决策、监督与执行方面的职责,切实维护股东、上市公司、员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青岛银行公司治理特色实践经验也得到了业内专家及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与一致认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与国内公司治理专业刊物《董事会》杂志调研组对青岛银行公司治理进行了专门的课题研究,青岛银行郭少泉董事长对公司治理的专业论述也在《中国金融》上发表,《金融时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也对青岛银行公司治理特点进行了专题报道,公司治理已成为青岛银行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青岛银行公司治理重要论述汇编

坚持合规为先,牢固树立全面审慎、坚实有效的内控机制

建立有效的风险内控机制,保障合规经营是上市银行稳健发展的压舱石。青岛银行长期倡导和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使合规发展理念成为全行干部员工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青岛银行连续多年在全行每周的晨会上以“合规”作为开篇演讲主题,持续营造“方圆有秩、合规致远”的合规文化。

建立全流程、多维度的风险内控管理制度体系,通过一线岗位监督、职能部门监督与内部审计监督相结合的三道防线内控机制,并充分发挥外部审计机构的监督作用,定期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合规风险、操作风险等风险指标进行监测与分析,切实保障风控有效、经营稳健。青岛银行已连续多年保持零重大案件、零重大责任事故和零安全保卫事故;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持续优于辖区同业平均水平。

青岛银行高度关注股权质押及关联交易管理。在防范股权质押风险方面,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对股东出质股权的权利与义务、股权质押管理部门的具体职责、股权质押信息披露等方面均作出明确规定。截至2021年6月末,青岛银行前三大股东均未质押所持股份,未发生股权质押引起股权纠纷或股权变更,不存在被质押股权涉及冻结和司法拍卖的情况。在规范开展关联交易方面。青岛银行以准确认定关联方为基础,以加强系统管控为手段,以实行总额度控制为阀门,通过准确识别关联交易管理中的潜在风险点,推动管理关口前移,建立事前管理模式,保障关联交易合规开展。青岛银行各项关联交易比例均满足监管要求,授信类关联交易连续多年保持零不良。

坚持尊重市场,持续提升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披露是上市银行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形式。青岛银行始终牢固树立“了解投资者、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理念,将尊重和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础。

青岛银行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

青岛银行坚持为股东创造价值与回报投资者的理念。青岛银行坚持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每股净资产由2011年末的2.72元,增长为2020年末的4.97元,增幅超过80%;青岛银行在公司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政策,制定股东回报规划,主动与股东分享经营发展成果,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可持续的现金分红。近年来,青岛银行现金分红均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股息回报率处于同业较高水平,切实保障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青岛银行认真落实A+H两地监管要求,对内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工作机制,明确信息披露的职能分工与审核发布流程。对外坚持合规披露与主动披露,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公告内容的可读性,全面、客观、真实地向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展现青岛银行的经营发展成果。同时,畅通中小投资者沟通渠道,通过安排专人接听投资者热线、及时回复IR信箱来函、在官方网站开设投资者专栏等方式,切实保障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享有公平的知情权。

持续提高投关工作主动性。青岛银行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认真组织筹备定期业绩发布会、参加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接待投资者反向路演等投关活动,变单向的强制信息披露为双向、互动的沟通机制,不断扩大投关“朋友圈”,使自身投资价值全面、准确地得到投资者的理解与认可,培育认同青岛银行价值的市场中坚力量,构建经营管理与价值增长的良性循环。

坚持服务实体,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经营发展

青岛银行多年来坚持植根本土、服务实体经济,以成长为“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为战略目标,全面推进业务和管理“双提升”,在自身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成长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在抗击疫情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青岛银行扎实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守金融服务主阵地,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贷款总额超过2000亿元,向受困及防疫企业发放贷款253笔,共166.75亿元,发放小微信用贷款超过40亿元,有效维护了区域经济稳定。在担当社会责任,支持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方面。青岛银行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导向,开设民营企业融资绿色审批通道,对普惠贷款单列信贷计划,保证民营普惠融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创新搭建“银企投”科创型企业加速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对接科创型企业,培育瞪羚企业。面向山东农村地区客户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对农村地区的支付结算服务从生活领域向生产和农村生态领域延伸,已发卡近10万张;助农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已开业近2000家,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增强创新活力,培育成长新动力方面。青岛银行聚焦财富管理业务并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差异化服务。2020年11月19日,全国第六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对青岛银行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打造蓝色金融特色品牌方面,青岛银行已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批准,成为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为新兴市场第一批加入的银行,也是全球第50家加入的机构。近年来,为推动蓝色经济发展,青岛银行制定了《青岛经略海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金融产品、服务模式、新型融资渠道搭建、一站式服务支持平台打造等多层面构建高标准蓝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方面,青岛银行出台了《青岛银行碳中和业务营销指引》,推出了“碳贷通”系列信贷产品,并开辟绿色业务通道,致力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服务、最优的利率提供碳中和专项融资,为低碳转型贡献青银力量。目前,青岛银行已成功发放山东省首笔“碳中和”贷款1000万元,充分践行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

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召开蓝色金融项目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

青岛银行持续提升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与有效性,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合规经营与风险内控水平。经过近十年来的艰苦奋斗与不懈努力,青岛银行已从一家资产规模仅为450亿元、年营业收入10亿元、纳税额不足1亿元的地方小银行,成长为实现A+H两地上市、表内总资产5000亿、管理总资产规模超7000亿元、存款规模3000亿元,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纳税总额近20亿元的山东省内最大区域性法人银行,充分践行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