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位列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第15位

2021-07-13 07:3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本报7月12日讯 7月11日,《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在上海发布。青岛位列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第15位。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报告指出,“青岛是迅速进步的城市。”在山东港口合并运营的背景下,青岛港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干散货吞吐量和液散货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4.8%、5.0%和7.3%。特别是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凭借先进的生产系统,码头接卸箱量越来越大,2020年吞吐量较2019年增长37%。山东港口合并运营的大平台优势与融合发展成效逐渐凸显,集群效应和枢纽功能显著提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作用愈发凸显。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忙碌异常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编制,2014年首次向全球推出,是对全球范围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国际航运中心进行综合评价,见证了全球港口空间位势的梯次重构,全面衡量并能真实反映一定时期内国际航运中心港口城市综合实力。报告所分析的国际航运中心,基本都是以贸易流为基础,逐步吸引人才流与技术流,经过长期的发展而形成。其典型特点是具备为船舶及船东、管理公司和租船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的完善航运产业集群。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球43个样本城市的阶段性综合实力予以评估。

在2014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排名中,青岛位列第23位。近年来,青岛积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设施,进一步发挥港口作为“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公共服务平台、联通世界的窗口”作用,着力优化航线布局,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由传统的装卸港、目的地港向贸易港、枢纽港转型升级,到2018年全球排名跃升到第19位,2019年进位到第17位,2020年再次进位至第15位,2021年则保持住第15位。根据国际机构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青岛港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在东北亚地区大型港口中居于领先地位。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越釜山港,全球排名第6位,成为东北亚领先的国际集装箱干线港;2019-2020年,青岛港航线增速创出历史新高,超过同期釜山港增量;班轮运输连通性指数(LSCI)由92点提高到98点,连通性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发挥青岛港等国际枢纽海港作用”。有关专家表示,根据航运中心指标体系,在港口条件上,青岛港已经位列前茅,但青岛在航运服务等方面没有优势,航运服务综合水平亟待加强。青岛航运中心建设应在港口服务上寻找突破点,以适应日益变化的国际航运发展趋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