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超200万人养老待遇资格“静默认证”

2021-06-22 07:3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本报6月21日讯过去,对青岛第二毛纺厂退休人员王宏志来说,每年参加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件“很麻烦的事”,不仅得在规定的集中认证期内,到就近的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现场认证,而且大家“扎堆儿”认证,排半天的长队更是司空见惯。不过,王宏志现在已经没有了这种“困扰”。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业务系统查询到,王宏志于3月13日看病的就医记录已被大数据获取到,他的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有效期自动延续至次年3月。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大力推行“静默认证”,打破数据壁垒,跨部门集成整合民政、公安、残联、医疗、交通、银行、电信等海量数据信息10亿多条,通过数据共享、交叉比对、筛查核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信息,既让广大群众少跑腿,又有力保障了养老保险基金安全。

“通过关键行为模型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医疗、公安、民政、交通、银行等具有社会服务职能的单位信息作为强认证依据,同时将医疗的门诊就诊、卡金消费和公交出行等非强认证行为作为关联行为模型分析,确定领取资格,省却了申请人的现场认证。”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这种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利用健康评估模型实行社会化兜底服务,实现对特定人群的重点关注,并将数据认证结果按照优先级先后顺序提报街道社区进行核实。

由现场实人核验到畅通数据共享渠道“静默认证”,对于这种改变,海伦路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主任陈硕最有发言权:“我们街道目前有待遇领取人员大约1.5万人,以往到了集中认证期,平均每天要为100多人进行认证。不仅得组织人员维持大厅秩序,同时还要安排专人接听咨询电话。”陈硕告诉记者,大数据“静默认证”模式,让以往这种“手忙脚乱”的情况一去不复返。“现在,为了满足部分老年人线下办事的习惯需求,我们还保留了办事窗口,但平均每天认证人数在5人左右,日均工作量减少了95%以上,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

“目前,全市静默认证通过率达到93.9%,全市200余万待遇领取人员实现了‘零打扰’认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获取了部分核算检测人员相关数据,用于静默认证大数据比对,有效提高了大数据静默认证通过率和准确性。“接下来,我们也将积极协调市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在前期获取关键数据的基础上,争取实现数据联动,不断扩大静默认证覆盖人群,让广大待遇领取人员体会到‘智能无感式’人社服务的便捷度和人性化,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该负责人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