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全聚德青岛两家直营店关闭,老字号”跌落神坛?

2021-06-23 07:31
分享到:

老字号曾是国内餐饮企业的风向标,但现在这块“金字招牌”似乎并不太管用了。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位于市南区的全聚德五四广场店已经悄然关门,而这并不是第一家关闭的青岛全聚德直营店。

早在今年3月4日,青岛全聚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北路店已在相关监管部门予以注销。

全聚德官网目前也已经查询不到青岛两家店的具体信息。

5月26日,青岛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名为“青岛全聚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出租房产预披露”的信息,标的正是全聚德青岛五四广场店3000多平方米房产。

招商信息显示,该房产目前处于空置状态,拟出租面积3000余平方米,出租用途涉及商业、写字楼、住宅,租期1-10年。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全聚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功上市后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

全聚德青岛五四广场店于2008年7月正式营业,这也是全聚德在山东设立的首家直营店,总投资4500万。

彼时,开业庆典现场,青岛全聚德相关负责人喊出了“北京烤鸭进啤酒大棚”的口号。2016年,全聚德又在青岛注册成立了福州北路店。

尽管口号是豪迈的,但现实却并不是那么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聚德旗下餐饮门店共计117家。今年4月23日,全聚德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亿元。

全聚德称,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公司餐饮及食品销售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尤其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餐饮门店接待人数同比下降较多,堂食收入恢复不及预期,直接影响到公司报告期的经营成果。

实际上,即使没有上述因素的影响,全聚德的业绩也已经连续下滑多年。

全聚德一度是北京烤鸭的代名词。2012年,其业绩达到巅峰,当年实现公司营收近20亿元,净利润超过1.5亿元,一年可以接待756.54万人次的宾客。但转折点也在这一年来临了。

2017年至2019年,全聚德年营业收入分别约18.61亿元、17.77亿元、15.66亿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1.36亿元、7304.22万元、4462.79万元。

2008年下半年亏损415.22万元,2009年上半年亏损202万元,甚至有资料显示,青岛全聚德成了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6家全资品牌直营店中亏损最大的一家。

尽管如此,两家青岛全聚德直营店一直在努力摆脱困境,并积极推出各种促销活动。

去年2月,为应对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就餐问题,商务部门倡导有意向做配餐服务的酒店、餐饮企业开展餐饮线上配送,全聚德积极响应号召,为市民提供堂食和外卖服务。

去年7月的青岛餐饮外卖网络评选表彰大会上,青岛全聚德等众多餐饮单位入选最佳贡献奖企业名单。

只不过一切努力,在今年,画上了句号。

有观点认为,老字号的衰落,原因在于忽视品牌资产的培育和延伸,习惯于强调自身的“金漆招牌”,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想,其落后的品牌理念和运营模式,难以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好。

据相关数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至少有16000家老字号,但时至今日,不少老字号纷纷破产,多数“老字号”经营情况欠佳。

高认知度的品牌形象是这些餐饮老字号的最大优势,但思维老化,进而导致在营销、规模、菜品、人才等方面与时代脱节,却是它们的痛点。

目前,已经走过百年历史的全聚德也正面临着“老年危机”,之后究竟能否突破业绩牢笼,创新发力,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