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大事件,周六见!青岛金融机构齐聚市北“摆摊儿“,邀您参与!

2021-05-14 09:03
分享到:

市公安局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以来本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经济犯罪成果,介绍下步工作计划。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通报,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经侦部门科学统筹抗疫情、防风险、办大案、保稳定各项工作,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40余名,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6.2亿余元,“猎狐”专项行动从境外抓获、劝返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0名。

据了解,近年来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多发高发,严重影响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严重侵害参与人合法权益。对此,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坚持打击犯罪同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统筹并进,连续四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2人,移送审查起诉61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亿余元,涉案受损人数、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8%、52%。

为从根源上防止发生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全市公安各级经侦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坚持关口前移、打防结合,持续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零发案、零参与的“双零”创建活动。

一是年内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3000次“扫楼清街”大排查活动。对发现有风险苗头的企业,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原则,对通过行政处置、民事化解等有效措施促使其良性退出,达到最大化挽回损失、最大化降低维稳风险。

截至4月底,全市已开展扫楼清街活动560次,核查企业560余家、经清理整顿良性退出3家、立案查处1家。期间,高新分局接到疑似传销的线索,立即组织20余名民警迅速赶赴传销活动现场,当场控制传销团伙16人,现场劝退已交付款项的参与群众,成功阻止一起以发售ATO数字货币数亿元体量的非法传销案件发生。

二是年内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3000次“金融安全进万家”宣传活动。组织全市公安各级经侦部门及派出所民警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开展“金融安全进万家”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举办专题讲座、播放警示片和宣传微电影等方式,让百姓进一步认识到非法集资的本质,增强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截至4月底,已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65次,参与群众达百万余人次。

针对当前防范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工作形势,下一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突出重点打击,深入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聚焦各类没有金融业务经营资质的投资理财、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公司,瞄准打着“投资理财”“保理投资”“居家养老”“消费返利”“私募基金”“区块链”旗号,借助投资理财名义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及新型网络经济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

推进专项打击,将打击锋芒对准突出和新型经济犯罪,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歼击21”、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2021”、打击整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专项工作,对重点案件集中攻坚,积极追赃挽损,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加强预警防范,统筹抓好涉稳风险大起底、重点对象大排查、矛盾纠纷大调处、安全隐患大整治,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双零”创建活动,对经济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开展深入摸底排查,严防风险聚集、坐大成势。

近期,市公安局将以“5·15”宣传日为契机,通过“线下授课同步网上直播”“线上互动问答”“网上以案说法”“小品演绎”等方式,持续开展“金融安全进万家”系列活动,努力提升市民防范经济犯罪活动危害的意识。

5月15日是第十二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部署,积极宣传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和预防各类经济犯罪重要成果,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范经济犯罪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青岛市公安局将于5月15日宣传日当天,邀请行政执法机关,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和各界群众,一同在市北区 CBD中央商务区举办一次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的大型现场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政、警、企、媒”四方联动,进一步营造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声势,形成“打、防、管、控”整体合力,共同维护我市经济社会安全与稳定。

宣传日当天还将举行“金融安全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推动宣传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校园,将“515”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发布会通报了6个典型案例:

“5·15”“9·25”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

2020年11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会同市南分局侦破涉案交易资金高达16.8亿元、39.28亿元的“5·15”“9·25”两起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打掉地下钱庄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冻结涉案账户1200余个、涉案资金5200余万元;同时连带侦破一起涉案3700万元骗取出口退税案件,实现对关联犯罪全链条打击。

“7·15”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

2020年9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会同即墨分局破伪造虚假出口金额4.88亿元、骗取出口退税5800万元的“7·15”特大骗取出口退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止付退税款600余万元,追缴赃款8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刘某某、胡某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2020年11月,胶州市公安局侦破利用手机APP平台买卖虚拟鱼获取静态和动态收益的非法传销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捣毁窝点2处。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中海微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墨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21年3月,市公安局即墨分局侦破以还本付息投资理财为名非法吸收资金2000余万元的中海微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墨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殷某东等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2020年12月,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侦破殷某东、赵某林、郭某刚妨害信用卡管理案,查获用于作案的信用卡及储蓄卡202张,POS机4台,密码器2台,账本一宗。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青岛永乾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20年10月,平度市公安局侦破以投资年收益7.8%至15%的理财产品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000余万元的青岛永乾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追缴涉案资金100余万元。2020年12月18日,平度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对该15人判处五年至缓刑不等的刑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