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农行为青岛农业产业化发展插上“金翅膀”

2021-05-13 10: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抢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以重组乡村振兴服务架构为动力,加大农业产业金融服务力度。

按照金融服务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有关要求,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出台了服务乡村振兴具体工作措施,提高对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金融支持能力,加大对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力度,全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加大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重点农业产业链条上相关主体的信贷支持,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融资服务,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运用好全行支持制造业发展各项政策和乡村振兴“园区贷”“工业贷”等特色产品,加大对县域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县域先进制造业企业、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等重点区域客户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县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

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一直是农行支持服务“三农”的重点和重要抓手。多年来,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顺应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趋势,持续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组织的支持力度。

位于平度市的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是一家集农产品收购、加工、储存、研发于一体,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全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企业。其生产加工的喜燕食用植物油、金喜燕小麦粉、挂面、辣椒制品,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及美国、加拿大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青岛天祥食品现已成为全国食用植物油加工50强、花生油/玉米油加工10强企业,都是20多年前,它曾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  

“企业创业初期非常艰难,在最困难的时候,农行平度支行排除困难,为企业发放了第一笔贷款,这真是雪中送炭。”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长春感激地说。

从一家只有10几个人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多年来,青岛天祥食品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青岛农行的资金支持。从创业初期的几百万的授信额度,逐步增加到几千万、1亿元,到目前授信额度2.1亿元,青岛农行多年来始终如一支持青岛天祥食品的发展壮大。

“青岛农行不仅在额度上对企业倾力支持,在贷款利率上一直给予优惠,针对农产品企业市场变化快、融资需求急的特点,做到随贷随放,企业一旦资金充裕时,可以随时还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李长春表示。

近几年,青岛农行企业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对于企业临时大额资金需求,银行都能积极协调各部门及时解决。并且在收付汇结算、付汇手续费、银企支付手续费等各个方面给与减免支持,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度过危机,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加速特色农业产业化升级

一提起平度的农产品,青岛人一般会脱口而出,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其实,西红柿也是平度的特色农产品,而且是农产品中的后起之秀。近几年,崔家集已经将西红柿做成了“红色”产业,远销国内外。

崔家集位于平度市西南35公里处胶莱河畔,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润,阳光充足,土质疏松肥沃,水质良好,为番茄生长提供了优质的温度、湿度和光照条件,产出的番茄果形丰满,营养物质含量高,品质优秀。

为了拉长西红柿的采摘期,崔家集镇采用冬暖式大棚种植方式,大大提高了西红柿的品质,采用无农药无化肥的有机种植技术,种出的西红柿有机绿色、口感更佳。

大棚种植西红柿品质产量可控售价更高,但是大棚种植需要资金量大,崔家集镇的西红柿产业逐渐探索出“核心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去年,在农行1000万元贷款支持下,青岛中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次性投资建设141个冬暖式大棚、80亩春暖式大棚,种植“釜山88”西红柿品种,占地1000亩。因糖分高口感好,产品销往北京新发地,浙江嘉兴、东莞等国内各大城市。

“农行的1000万贷款资金从申请到发放仅用了10天,有了资金保证,公司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种植。”青岛中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胜指着外面一排排满载的大货车对记者说,“目前订单非常充足,这批货都是运往北京新发地的。”

农业项目投资需要资金量大,回款周期长,崔家集西红柿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离不开青岛农行的大力扶持。农行平度支行还为“平度崔家集特色农产品产业园”项目发放项目银团贷款1.22亿元,涉及崔家集镇小刘家庄、营子屯、西中庄三个村庄的土地,占地面积 792亩。

大力支持企业的现代化农业项目建设,青岛农行不断创新业务,丰富服务手段,延伸服务内容,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快捷、高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农行平度支行和企业负责人一起查看圣女果长势

半自动分拣环节

果干生产企业

产品正在装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