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传播青岛“清廉好声音” 首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云”访谈上线

2021-04-23 18: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为建设良好金融生态,推动银行保险业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22号下午,以“弘扬清风正气建设清廉金融”为主题的首场青岛市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云”访谈上线,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一臻做客直播间,与青岛市5万金融从业者及广大市民互动交流,发出青岛“清廉好声音”。

细致谋划、扎实推进

增强金融反腐内生动力

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银保监会党委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统一部署,青岛银保监局党委纪委主动谋划健全工作格局,在青岛金融业启动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徐一臻介绍道。

据了解,青岛银保监局通过制定实施健全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深化金融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与银行保险机构及其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多方联系机制建设深化,将清廉文化、清廉从业要求紧密融入机构监管评价、高管市场准入环节,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强治理,强化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等多举措,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中自觉扛起主体责任,落实监察机构监督职责,推动辖区金融业涵养清风正气,增强反腐内生动力。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唱响青岛金融清廉主旋律

“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过程中,青岛银保监局注重紧扣地方实际和银行业保险业特点,形成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特色化的做法。”谈到具体做法,徐一臻说到,“过去,青岛银保监局与57家银行保险机构纪委(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发布清廉金融文化倡议,合力打造青岛银行保险业清廉服务品牌,同时选取在辖区清廉文化建设中作出有益探索的9家机构进行经验分享,组织召开清廉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专题会;建设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依托青岛保险学会专家智库平台,开设“清廉文化专家讲堂”;动员青年投身清廉金融,组织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走进驻青高校财经院系,开展了“清正廉洁·从校园读书时开始”系列活动,向金融业后备人才传递廉洁理念;面向银行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征集“清廉金融”主题文化作品等,弘扬廉洁精神,倡树清廉文化,促进清廉成为每一名青岛金融从业者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建设清廉金融文化青岛品牌

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功在当前,利在长远,徐一臻在本次访谈中透露,下一步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强化行业统筹协同,深化机制和环境建设,深化对清廉文化建设的认识,助力行业交流平台建设,不断挖掘清廉金融文化内涵,凝心聚力建设清廉金融文化青岛品牌。

银行业保险业肩负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下一步,各机构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和风险管控,加强教育培训和文化建设,拓宽宣传载体,厚植清廉文化根基,让廉洁理念在各业务领域拓展,在各管理流程延伸,将清廉金融文化理念传导下沉到基层,覆盖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

本次直播中徐一臻还与网友通过弹幕留言的方式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详细的讲解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好评,而青岛市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的种种清廉文化举措也让大量网友在直播间竖起了大拇指。不少网友在留言点赞表示支持,并发出“讲解的真详细”、“清廉金融文化十分有必要”等评论,表示对清廉金融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