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强监督、严要求、重落实,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勇担清廉央企责任

2021-04-28 08:52
分享到:

4月27日下午15:00,“弘扬清风正气建设清廉金融——青岛市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系列访谈”迎来第四期,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纪委书记朱庆国做客青岛新闻网直播间,与31441名网友在线分享了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在建设廉洁金融文化的各类举措。

统一部署

强化清廉监督工作机制

纪检组织建设是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前提。据朱庆国书记介绍,目前,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内设纪委,配备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定期召开纪委会部署反腐倡廉工作;纪委下设纪委办公室,配备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和纪检专岗,具体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同时,每党支部均配备纪检委员,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注重压力传导,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人、关键事;主动发现廉洁风险,专项排查收获成效。

“以‘三重一大’会议为切入点,聚焦对领导班子的监督,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全程列席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会议,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朱庆国书记特别提到,分公司纪委通过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严格要求

筑牢金融从业人员思想防线

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提高服务水平、增强金融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不断丰富廉洁金融文化教育方式,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廉洁金融文化培训体系。

为了使廉洁教育更具针对性,针对高级管理干部、全体干部、纪检干部岗位特点分层级开展培训,强化对党的理论的认识理解,明确工作职责,提升新任纪检干部专业技能;同时每年邀请外部讲师开展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开展“扬正气树清风”的廉洁教育巡讲活动,不断巩固清廉金融文化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通过开辟专栏、组织培训、网上考试、在线答题等形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针对重要节日,公司会组织全局开展节前教育、重申相关纪律要求,把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通过教育、警示、提醒等方式从思想上打好“预防针”。

紧抓落实

拓展廉洁文化建设阵地

保险行业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责无旁贷。

为此,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始终狠抓工作落实,开展和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的重点监督,督促各单位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列出详细的“风险清单”,定期开展排查;加强预算管理,完善经费支出标准,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透明度,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和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公司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加强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节日福利、收送礼品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即使提醒纠正,充分发挥纪检监督职能。

如今,在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的各个角落,都有廉洁文化的身影,廉洁思想的符号,让广大员工时时刻刻感受到廉洁教育无处不在。内容满满的清廉文化建设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讨论,直播间内“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做实做细,落到实处”“金融机构都应该绷紧了廉洁这根弦”的留言此起彼伏,朱庆国书记也一一进行了回应,展现太平央企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