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接待国内游客144.98万人次,实现游客消费17.13亿元!青岛旅游复苏势头明显

2021-04-06 07:34 来源:青岛日报 、观海新闻
分享到:

清明春色芳菲日,踏青赏景正当时。清明小长假的岛城,经历了第一天的繁花微雨,后两日迎来暖阳当空,游客市民胜日寻芳,同享无边光景。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初步调查测算,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44.98万人次,同比增长72.78%;实现游客消费17.13亿元,同比增长161.93%,旅游复苏势头明显。

出游热度明显增加

四月的崂山风景区,桃花、杏花、梨花、樱花、杜鹃花等各类山花次第开放,满目春色如烟似霞,扮靓了山野,为山坡披上五彩霓裳。这个小长假,崂山风景区各游览区迎来客流高峰,累计接待游客7.21万人次,其中假日第二天、第三天接待人次均超2019年同期。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以省内及周边省份自驾为主,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我们这有48个房间,节前10天已全部订满,五一预订已达到80%以上。”崂山风景区旅游商会业户、青山湾养生度假村经营者林玉生说。

这个假期,青岛啤酒博物馆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同比增长1555.16%、营业收入83.6万元,同比增长1166.67%。“节日期间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比我们预期的客流要高出很多,这也让我们对青岛的旅游复苏充满信心。”青岛啤酒博物馆品牌推广经理金雨介绍,受益于特色啤酒、啤酒冰淇淋、啤酒面包等特色文创产品的二次消费,博物馆营业收入表现不俗。

假日三天,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监测的81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72.71万人次,同比增长98.74%,营业收入1836.40万元,同比增长239.18%。节日期间进行的游客调查数据分析显示,绝大多数游客来青旅游方式为自助游。这个小长假,来青游览的过夜游客明显增加,过夜游客占33.89%,同比增长670.23%,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1.39天,人均花费1981.27元,同比增长99.81%,在星级饭店居住的过夜游客占比提升。游客花费上,以餐饮为主,占40.26%,同比增长43.79%;其次为购物占31.35%,同比增长109.0%。

市场供给更为丰富

在科学预测全市旅游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全市各级主管部门、景区、景点纷纷发布和推广春季文旅资源及产品,不断丰富旅游市场供给。

中山公园举办了首届青岛樱花节,以“不负美好时光”为主题,以樱花为媒介,打造了一批“文化+体育+旅游”的时尚活动;

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了2021青岛西海岸新区“花动全城”春季文旅营销大会,以花为媒,推出踏青赏花游、精品民宿游、田园采摘游、寻访红色游、乡村影视游五大春游产品;

城阳多个景区推出特色活动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青岛方特梦幻王国开启了精彩绝伦的“春日潮玩节”主题盛宴,同步上演汉服游园、烟花秀、无人机秀,为乐园增添浪漫与生机;青岛翠林云庄乡村乐园举办了“恐龙欢动节”吸引亲子游客,乐趣十足;韩家民俗村举行了东夷渔祖郎君文化节,让游客感受到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作为全国“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清明期间,我市在即墨古城举行了非遗集市,集中展示了传统民俗和非遗手工艺,邀请山东各地的省级、市级非遗项目集中表演展卖,木版年画、鲁锦、泥老虎、面塑、剪纸、潍坊扒绣、葫芦雕刻、糖画等非遗大餐蕴含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持续激发着游客们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红色印记添彩文旅融合

传统节日里的文旅融合,让游客更具沉浸感和体验感。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全市各大文博场馆将红色主旋律融入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在节日里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市博物馆推出了“涨海推舟·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和“红色基因·薪火相承”沂蒙精神展,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展;携手诸城派古琴艺术交流中心举办了“博琴雅韵”古琴公益培训活动,用指尖守护传承千年技艺。

市文化馆在青岛群众文化云平台推出“我们的节日·清明”“大奇说民俗”《话说清明》栏目;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全民摄影季线上摄影作品展,展出多幅名家精品力作。

市图书馆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推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第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主题展览、“清明的起源和文化习俗”专题讲座、“清明追思·缅怀英烈”线上答题以及“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清明”四季阅读夜等主题公益文化活动,让市民和读者朋友们在阅读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

青岛市文化馆、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南区文化馆等多家单位在五四广场联合举办了“五月风下忆党史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现场吸引大批游客驻足,将家国情怀融入节日,将红色传承送至身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