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2021年青岛首家企业上市过会,青岛加快构建中国北方物流总部经济集群

2021-03-19 07:21
分享到:

进入2021年,青岛资本市场惊喜不断。

1月11日,征和工业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实现首发开门红,平度市迎来第一家上市企业,青岛上市公司分布格局实现北部突破。

2月25日、26日,冠中生态、海泰新光将分别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青岛军团再次迎来上市“双响炮”。

3月上旬,德固特节能装备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而今天,青岛辖区迎来2021年首家IPO过会企业,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程邦达)IPO申请获上交所上市委审议通过,青岛境内上市公司数量有望新增。

这也是继中创物流之后,青岛又一家即将上市的物流公司。

专注综合性现代物流服务业

驱动业务协同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海程邦达集团正式成立于1996年,专注于供应链物流领域,海程邦达为客户提供海运、陆运、空运、铁运、通关、仓储等基础物流业务。

同时,也为精密电子、海外工程、汽车、跨境电商、生鲜食品等行业客户提供货物运输、关务管理、仓储分拨、简单加工、保税、贸易执行等深度物流服务。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社会活动秩序受到极大影响,国内出口贸易出现下滑,同时疫情对内需的影响也造成进口需求疲软。

但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并在全球范围内日趋常态化,海程邦达业务服务能力和下游需求均逐步恢复。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海程邦达营业收入分别为22.28亿元、24.31亿元、34.13亿元、22.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0.77亿元、1.08亿元、1.00亿元。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5,131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不安排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从股权结构方面看,本次发行前,唐海直接持有海程邦达35.24%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除直接持有海程邦达上述股份以外,唐海同时通过担任泛海达、恒达斯邦和华正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海程邦达42.39%股份的表决权,因此其合计控制海程邦达77.64%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青岛:打造中国北方物流产业大集群

现代物流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同时其发展程度也是衡量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作为立足于跨境环节提供专业服务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企业,海程邦达以实现“全球供应链一体化管理、物流制造业两业无缝联动”为主要经营目标和导向,重点布局我国境内泛半导体产业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客户。

半导体产业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做大做强半导体产业已成为我国产业转型的战略先导。

经过技术积累与资本投入,我国已基本形成了IC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三业并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与中西部四大产业聚落共同发展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格局。

据披露,海程邦达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5131万股,募集资金约6.02亿元,将用于供应链基地建设项目、物流网络升级项目等。

其中,计划在胶东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内建设“邦达芯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基地”,内容包括“半导体及其他先进制造业非精密设备/元件保税仓储中心(A栋)”和“半导体产业精密设备/元件保税维护及仓储中心(B栋)”两栋主体建筑及其配套设备设施。

而近年来,青岛和相关区市高度也重视物流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群打造工作。

2020年5月,市政府印发的《交通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打造产业集群。中国北方物流产业大集群成为青岛物流业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市将优化物流枢纽节点布局,加快中国外运(上合)智慧物流园、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园等17个总投资185亿元的重点物流项目建设。

不仅仅是物流项目建设的增加,青岛物流行业的质量也不断提升。

在加快市场领军企业成长方面,将着力培育一批5A级物流企业、“独角兽”物流企业,构建中国北方物流总部经济集群,力求成为优势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