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莱西:科创赋能高端制造业加速跑

2021-03-15 07:4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日前,国际欧亚科学院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院在莱西落户成立,这一旨在搭建学科理论、应用数据、检测和设计应用的平台,建成使用后将构建高端制造要素资源协同、项目孵化、项目加速、产业化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近年来,除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研究院之外,莱西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兰化所莱西创新中心、碳材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科技园青岛双创中心等科创平台院所相继落户莱西,一批国家级人才团队、一系列优质科创资源、一个个高精尖项目也随之而来,莱西这一传统科创“洼地”一时间成为创新创业的“骄子”。

吸引要素资源汇聚莱西的奥秘是什么?围绕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莱西市积极融入大势、主动作为,全面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融合”区域创新体系,加快科技强市建设步伐,为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赋能升级。

“坚持创新驱动,瞄准建设创新型城市,莱西将大力培育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

顶格协调,产学研加速聚合

一方是优质科研资源跨越科研“死亡谷”有产业落地需求,一方是部分实体制造产业集中于中低端,亟须实现新旧转换。如何将科研成果与产业制造加速结合,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莱西立足产业发展,大胆创新体制机制,以国内外高端院所为目标,先后引进建设莱西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兰化所莱西创新中心和国际欧亚科学院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架起科技策源能力支撑体系。

作为莱西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最早转化成果,从海洋微藻中提取分离出的甘油葡萄糖苷是高端化妆品的重要成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国内国际市场。为帮助该项目尽快选址落地,莱西市启动顶格协调机制,发改、工信、科技、环保、姜山镇等多部门、镇街“呼应联动”,通过科学论证、专家评审,短时间内建设完成6000平方米的海洋微藻养殖跑道池,为生产再验证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环境条件。

“我们在国内率先将甘油葡萄糖苷应用于高端化妆品生产。目前市场价达到600-800万元/吨,市场前景相当可观。去年,我们接到最大的一笔单笔订单达到20吨。”提起产研院第一个项目转化落地的过程,莱西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旭光言语中依然透露着掩饰不住的兴奋。

除此之外,该院外热式直立热解炉模块化装备也填补了国内专业领域空白,生物天然气模块化装备和臭氧氧化环保装备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技术走在国内前列。

2020年,莱西市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34家,实现翻番;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4家,年度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数量位居青岛各区市首位。

“通过这种专业孵化方式,既提高了我们科研转化落地的效率,又加快了莱西产业发展的步伐。”莱西市科协主席张旭介绍说,目前莱西市产研院已经引入项目16个,预计今年3-5个落地项目产值将达到2000万元以上,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水准。

政策激励,激发企业主体潜能

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为充分激发企业科技研发的积极性,莱西市出台《支持“双招双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科技强市战略实施意见》等综合性激励政策,利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收优惠、科创平台建设奖励、研发投入奖励等多种政策,支持企业建立商业化研发平台和创新联合体,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攻关、集中突破,推动资源、人才、资本向企业聚集,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加快提升资源利用、基因挖掘、品种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组织体系现代化水平。

在莱西市姜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国轩电池项目部经理徐丽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依靠入选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技术改造综合奖补、山东供电研发计划、青岛市“工业赋能”智能(互联)工厂、青岛重点研发计划、青岛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多项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国轩电池共获得各级政策奖补约921万余元,2020年新认定将要发放的奖补资金达1200万元,大大激励了企业科技研发积极性。

截至2020年底,国轩电池共获授权专利13项,发明专利4项,同时在人才战略支撑下,创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引进、薪酬激励及职业发展管理机制,优化人才资源配置,鼓励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发明、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

“全力集聚创新创业优势资源,探索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制度环境,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聚焦企业创新需求,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人翁’。”庄增大说。

正是在“热带雨林”般的创业创新生态中,莱西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国内首个水下智能清洗机器人项目在莱西下水,国内首个5G无人化智慧矿井在莱西投入使用;永隆高新科技、青岛赛威鞋业、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青岛天邦线业和青岛海诺生物工程等5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莱西实现瞪羚企业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达12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35%,较“十二五”末提高13%;莱西市“四新”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更是达到18.3%,转型升级动力不可谓不强劲……2020年莱西市也成为山东省唯一获评“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县级市。

金融活水,为科技发展赋能

“这5000万元资金对我们企业而言就是雪中送炭,前期我们将大量运作资金用于设备研发以加快玻璃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因而面临了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莱西锦绣前程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庆波告诉记者,莱西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为企业发放助保贷款。“莱西帮企业渡过了难关,我们下一步会继续在莱西增资,并计划将北京的工厂转移到莱西。”

莱西市注重运用资本力量,以市场逻辑撬动科技创新格局,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赋能。通过运用人民银行融资服务网络平台、“金企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融资通”平台宣传推介科技金融相关政策,先后推出助保贷、投保贷、人才贷等一系列科技金融产品,近三年莱西市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近10亿元。打造建设青岛(姜山)基金小镇,截至2020年12月末,小镇累计注册基金类企业874家,认缴出资额569.96亿元,拟募集基金规模1797.22亿元,新导入高技术项目26个,投资莱西市项目金额近10亿元。

同时,莱西市加快国有投资企业市场化改革步伐,青岛昌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莱西市国有资产投资中心、莱西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大投资公司活跃在支持企业创新一线,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注资艾迪森、中科润美润滑材料、万丰飞机整机制造等项目,用资本助力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

在金融活水浇灌下,截至目前,莱西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34家,“专精特新”企业190家,“隐形冠军”9家。2020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达1.9万家,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2家,5家企业入选青岛市百强企业。

下一步,莱西将进一步构建以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创新型企业孵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双创”人才培训培养、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为支撑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补全“卡脖子”短板环节,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快建设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