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数百人涉案!保险退保黑产被全网通缉!

2021-03-08 10: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1世纪,最不缺的就是骗子。

随着保险走进千家万户,骗子们也把阵地转移到了保险业。

那些高明的骗保把戏咱们就不说了,今天主要揭露两种退保黑色产业链,让消费者看清他们的吃相有多恐怖。

天下无贼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贼长什么样的。

毕竟现实中,我们不可能像傻根那么幸运。

01.

都说城里套路多,果不其然!

2020年4月,30多位“高端客户”,先后走进上海某保险公司。

要求全额退保,否则就投诉,就上访。

是产品不好,还是服务不满意?

带着这些疑问,保险公司进行了反思。

但在办理退保过程中,他们赫然发现,这些客户“太像了”:

第一,理由一致,口径统一。

第二,产品相似,金额较大,佣金较高。

第三,保险生效最长3个月,最短刚过犹豫期。

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客户,都与某经纪公司代理人余某有关!

种种迹象表明,这背后不简单!

于是,公司果断报警!

经审查,这是一个有组织、有计划的退保黑产团伙,涉案高达千万元。

亲朋友好友齐上阵,有人负责整体谋划,有人负责具体实施,有人提供资金劫持,有人提供身份信息和帐户。

通过伪造“虚假投保人”进行投保,待犹豫期过后再通过投诉拿回保险费。

绕了一大圈,目的只有一个:

骗取保险公司佣金!

去年5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85人,后上网追捕31人。

去年11月,余某等首批64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

今年2月,43人以诈骗罪被判刑。

02.

这只是退保黑产的其中一种。

伤害的也仅仅是保险机构一方,而另一种则就更无耻更没有底线了。

因为,他们不仅要喝保险机构的血,还对保险客户敲骨吸髓,以赚取更多的非法收入。

从2019年开始,在抖音、淘宝、闲鱼、微博等平台上,代理退保的广告就如雨后春笋。

广告牛逼到什么程度呢,可以承诺在“全国任意地区、任何保险公司、任意险种,全额退保,而且100%退单成功”!

北京的安某就遇到了这样的“热心人”。

两年前,安某购买了一份分红险产品,按期缴纳保费,保单也一直处在有效状态。

本来买保险就是一种强制储蓄,至于多一点少一点收益他也不是很在意。

但今年7月,安某安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位自称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康经理,非常抱歉地告诉安某所买的分红产品未能达到盈利预期,建议安某办理退保手续及时止损。

安某半信半疑,详细询问办理退保的手续和流程。对方称只要缴纳5000元,就可以帮助他实现全额退保,安全高效。

随即,安某联系了自己当初的代理人,询问退保事宜。代理人却并不知情。经查,这位自称康姓经理并非保险公司员工,而可能是这两年猖獗的退保代理公司人员。

这时,安某才发现自己差点被套路了。

03.

经过调查,发现退保业非常猖獗。

他们打着“专业保险维权”的名义,向消费者承诺,不仅过了“犹豫期”可以全额退保,就是正常缴费几年的,也一样能一分不少的拿回来。

这些黑中介人数众多,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骨干多为离职业务员、律师、中介机构,利用熟悉保险销售和投诉流程的优势,寻找恶意投诉漏洞,甚至装扮客户家人进行钓鱼取证。

在这种猖獗的退保黑产运作下,保险业非正常退保率快速上升,不仅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正常发展,还严重损害了客户利益。

更可怕的是,为了达到目的他们往往不择手段,利用客户对保险产品和条款的不了解,恶意制造信任危机,严重破坏行业秩序和金融稳定。

客户在他们的“帮助”下,成功拿回了保费,但要拿出当年保费的30-50%给这些退保中介。

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单业务,这些黑中介可获得1000-10000的抽成。

甚至在客户识破其套路,欲终止“代理退保”协议时,这些黑中介还会采取堵门、威胁等极端手段胁迫当事人,“配合”他们向保险公司或监管部门进行缠访缠诉。

而保险公司在投诉压力下,往往只能打落门牙肚里吞。

俨然,这已成为一种新型的网络“黑势力”。

去年10月,广东13家保险公司不堪其害,联名举报当地退保黑中介。

真是想不到,在这些退保黑产的操纵下,保险公司也成了“弱势群体”。

多地拉响警报,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多地监管局对外发布风险提示,尤其是广东、江苏、北京等“恶意投诉”的重灾区。

同时联合司法机关,开始重拳出击。

显而易见,退保黑产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到了不得不打的地步!

数据显示,近两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保险欺诈线索28005条,公安机关立案1000余起,涉案金额近6亿元。

这其中被坑害的消费者,又有多少!

04.

上面两类退保黑产,显然第二种更恐怖。

可以说是破坏性极大,影响也更恶劣,更直接。

他们不仅仅干扰了保险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从客户的保费中非法获取了抽成,更重要的是,重新把客户暴露在风险之下。

客户黄女士就是不幸中的一个。

她通过抖音联系上了承诺全额退保的黑产公司,配合对方缠诉成功拿回保费后,按约定付了40%的当年保费。

当她回过神来发现自己没有一点保障,重新准备购买时,才知道因为年龄增长等原因,保费将大幅上涨。

但噩梦才刚刚开始。

命运根本没有给她任何犹豫的机会,就在体检中确诊出乳腺癌。

这意味着,原本可以让保险公司“买单”的治疗费,将全部由自己承担。

在医院的走廊上,她号淘大哭,悔恨不已。

这时她才明白,原来骗人的不是保险公司,而是那些退保中介!

保险合同不会说话,更不会说谎!

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些劝你退保的“热心人”,一定要睁大眼睛。

他们并不是要真的要帮你维权,他们看中的是你退保后的保费抽成。

你除了失去保险保障什么也得不到,但他们却赚得盆满钵满。

这世界总是如此,你怀疑什么就会失去什么。

幸运只青睐相信她的人。

千万别走着走着,

就忘了当初买保险的初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