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大爆发!青岛两家企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工作同一天获批!

2021-01-21 15:55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1月20日,证监会发布新消息,同意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青岛资本市场再迎新进展。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推行 青岛迈出重要一步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于2020年4月27日正式通过。此次创业板改革重新明确了创业板的板块定位,推出了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改革。

过去,创业板上市采取的是核准制,即形式审核与实质判断的结合,要求证券发行不仅要充分公开其真实状况,还要符合证券监管机构制定的实质条件,只有经过证券监管机构批准才能上市。简言之,就是不仅要具备上市的基本条件,同时资质要足够良好,在不完善的金融市场可以有效的保护投资者利益。

相比之下,注册制仅仅需要形式审核,申请人将相关资料全部公开,制成文件送交证券管理机构审查,仅审查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即符合上市基本条件,不进行实质判断。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市场效率,而证券的优劣交给市场来检验。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改革既是稳步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

而今日青岛两家企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正式获批,标志着青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实践操作又迈出重要一步。

青岛德固特:唯一五次斩获“首台套”企业

本次获批的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注册资本7500万元,2016年2月曾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8月31日摘牌。

据披露,德固特是一家高科技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商,面向化工、能源、冶金、固废处理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清洁燃烧与传热节能解决方案,同时接受专用装备定制;主营产品可以分为节能换热装备、粉体及其他环保装备和专用定制装备。

创新与科技是该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力。“950℃超高温列管换热器”、“年产六万吨炭黑转筒干燥机”、“大管径余热锅炉”、“套管式急冷锅炉”、“扁圆形集流管急冷锅炉”,德固特连续五年获得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项目,成为青岛市唯一五次斩获“首台套”的企业。

同时,该公司强调人才培养与引入。其多次与高校院所的联姻,曾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建成“山东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2010年,公司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在山东理工大学设立“青岛德固特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在校学生。2012年,德固特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吸引了中科院等13名专家进站。

青岛冠中生态:创业板注册制推行后 青岛首家过会企业

2020年9月4日,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审议通过,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辖区首家过会企业和2020年以来辖区第5家过会企业。

冠中生态注册地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主要从事生态环境建设业务,具体包括以植被恢复为主的生态修复业务以及部分园林绿化和市政公用等城市环境建设业务,属于“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行业”。

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仍保持“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862.03万元,同比增长36.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5.49万元,同比增长43.17%。

2019年5月,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2020年6月,深交所受理申请。

股权结构方面,冠中投资直接持有公司47.73%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李春林、许剑平夫妇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67.00%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助推上市 青岛发力激活资本市场

事实上,除了公司本身对创新与人才的独特追求,德固特与冠中生态如今的机遇与青岛市对企业上市工作的大力推动是不可分割的。

2009年起,青岛开始集中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两年间,共有8家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特锐德更是成为中国创业板第一股。

“十三五”以来,企业上市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每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5家以上,在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数量的同时,青岛还保持着一项傲人的记录:目前没有一家企业面临退市风险。在追求数量的同时,青岛也同样注重上市企业的质量。

助推资本发展,青岛动作不断。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累计举办公益培训近百场,参训过万人。组织“青岛企业家上海资本市场行”,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

公司自身的优秀运营,加之青岛兼顾质量与数量的上市助推理念,带来了较高的上市潜力。而如今资本市场的好消息不断,也给为青岛的经济发展再增强心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