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加快形成民营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

2021-01-20 11:1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本报1月19日讯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将以创建全国环境最优的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为抓手,以“民企创意”“双湾计划”等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要素供给,营造发展生态,努力形成民营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将“新打法”变成“新算法”,用“新算法”布局“新未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全面推动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民营经济逆势上扬,民间投资持续增长,展现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强大韧劲,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3%,高于全国1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7.5%;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74.39万户,同比增长15.93%;其中,实有民营企业61.85万户,同比增长18.06%;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7.5%,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10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36.98万人,同比增长23.94%,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3%。


会议指出,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地区,我市民营经济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龙头骨干企业数量不多,“四新经济”、新锐企业需加快培养;政策宣传和兑现力度需进一步加强;融资难、融资贵等机制性问题依然突出;民营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需进一步提升。


会议还为今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定调,提出了10大关键词,包括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民营经济攻势3.0、民营和中小企业立法、抓项目抓大项目、民企创意平台、“热带雨林”发展生态、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青岛政策通、民企大学、服务生态圈。


2020年民营经济工作10大关键词


●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民营经济攻势3.0


●民营和中小企业立法


●抓项目抓大项目


●民企创意平台


●“热带雨林”发展生态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


●青岛政策通


●民企大学


●服务生态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