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开工

2021-01-19 08:1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本报1月18日讯今天上午,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开工仪式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视频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开工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

张少刚在致辞中说,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在参与RCEP区域经贸合作中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深度参与RCEP经贸合作将为青岛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战略空间、提供重大机遇。要熟练掌握RCEP规则,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全面参与RCEP合作创造基础性条件;尽快形成RCEP视角,优化产业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最大程度用好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挖潜力,提升对外合作水平。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应广泛吸引RCEP成员参与,兼顾货物、服务和投资,提前布局、先行先试,真正把自身建设成为国内参与RCEP的重要前沿和示范基地。

赵豪志致辞时说,青岛与RCEP其他成员国有着长期密切的经贸往来,设立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为扩大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促进贸易投资多元化,搭建了一个新的广阔平台。我们要建设好这个基地,发挥青岛在推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双节点”作用,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要按照“项目落地年”要求,加快推进创新试验基地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引入新的发展项目,不断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真诚欢迎更多企业把大项目、好项目布局青岛,我们将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成全企业家创新创意创造,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仪式上,RCEP商务商事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国际健康管理中心、青岛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揭牌,山东港口国际健康管理中心总部大厦、山东港口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国际船舶管理中心、青岛国际航运保险运营中心、青岛国际航运金融服务平台、青岛大宗商品数字化科技平台、青岛新航运产业发展基金、全球捷运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歌诗达邮轮公司全面深化合作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并举行了RCEP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奠基仪式。

据介绍,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总面积约34.2平方公里,规划“一核、两廊、五片区”,“一核”为邮轮港区核心区,“两廊”为滨海产业创新走廊、滨河创新发展走廊,“五片区”包括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以及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企业总部、高端新材料4个千亩园区。

张军主持开工仪式,霍高原致辞,李奉利出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