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2020年青岛金融业十大影响力新闻出炉

2021-01-14 13: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 新闻是历史的初稿。铭记历史,方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新年伊始,青岛新闻网联合清博大数据,结合搜索大数据分析、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多维方式,评出2020年青岛金融业十大影响力新闻,邀您一起回顾2020年的青岛金融业大事。

>>>点击查看2020“青岛金融号外”H5

★【新闻】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的城市

根据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2020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万亿元,预计全年新增2800亿元以上,余额同比增长15.6%。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的城市,增量再创新高。

【点评】王忠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青岛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反映出从货币的流动性和市场的有效增长角度,岛城战胜了疫情,也战胜了疫情对经济活动与家庭生活收入来源和支出的影响,这一点实属不易。其次,这一事件也体现出岛城银行作为金融行业中的信贷机构,不仅发挥了主体的金融信贷作用,更实现了存款和贷款双方面的共同成长,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新闻】青岛金融业增速领跑全市,同比增长8.5%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627.8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GDP增速6.3个百分点,增速居国民经济十大行业之首,持续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点评】王忠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在中国所有的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北方城市中,制造业所占比重普遍大于服务业。更进一步来说,2020年受疫情和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金融业如果没能及时调整结构,势必会影响其增长与发展。2020年岛城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5%,反映出的是青岛经济活动中整体服务业的发展加速。而在服务业当中,金融业领跑全部产业,显示出其更突出的表现,是一个可喜可贺的现象。

★【新闻】青岛金融业积极抗击疫情,正式上线金企通金融服务信息支持平台、出台“金融19条”,落实“六稳”“六保”,建立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市金融监管部门及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立即行动,为防疫物资生产、运输相关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各类金融支持,成为抗疫行动中重要的一员。

2020年6月,金企通金融服务信息支持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市大数据局等平台建设工作专班成员部门合力推动下,平台前期试运行阶段已汇聚11家金融机构共计45支产品上架,实现注册用户600家,申贷额度16569万元,授信额度7150万元,顺利实现放款放款金额达2868万元。

2020年9月,青岛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落实“六稳”“六保”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长效机制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建立金企对接常态机制”“建立金融辅导常态机制”“建立‘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常态机制”“建立部门及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五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的意见,明确了落实“六稳”“六保”、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数打法。

【点评】刘晓曙(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对全国及我市经济形成了严重的冲击。小微企业作为经济中的毛细血管,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转与稳定发展。因此,服务好小微企业可以说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线上化金融需求凸显,金融科技成为重要的助力利器。我市相关部门围绕金融科技数据这一核心,积极推进整合建设金企通金融服务信息支持平台,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信息交流,使金融机构得以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是一件重要的利民好工程、好举措。

★【新闻】助推经济复苏,青岛市政府联合金融业各方发放千万惠民券

为助力经济复苏,由市政府组织,银联和银行业共同出资的青岛消费季“惠民券”活动从4月起向岛城市民发放价值共千万惠民券。据统计,超过3000家受理惠民券的商超便利店二维码交易笔数平均环比上涨439%,每1元惠民券拉动的消费金额为5-8元。

【点评】曹啸(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

青岛市政府联合银联、银行业发放惠民券的举措,是一种政府和市场有效结合的巧妙方式,既体现了政府应尽的职责,为市民和商超带来了直接的好处,发挥了惠民券撬动消费的放大作用,也通过二维码支付给参与惠民优惠的银联和金融机构带来了受益,是一个多赢共赢的惠民举措。

★【新闻】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云”上相约助力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年5月8日上午,由青岛市政府主办、以“国际合作新平台、科创产业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投资界、产业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面对面”+“屏对屏”的方式共赴“云上之约”,激荡思维,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点评】管清友(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传统工业经济赋能,助推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双循环新格局下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青岛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创新采用云端峰会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成立联盟引导创投风投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创新融合,有助于推动青岛工业自动化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进程。

★【新闻】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功举办,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发布

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2020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成果显著。

2020年8月22至23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围绕“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这一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3000余万人次通过客户端、网页视频直播等方式点击观看。数十位政、商、学界的中外嘉宾对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青岛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出谋划策。

2020年12月15日,《2020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报告在青岛发布。金家岭指数首次发布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从数量的角度对于中国财富管理发展的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研究,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点评】刘晓曙(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市也将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作为了新的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下,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单纯依靠以银行信贷为主体的间接融资已无法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多样化金融需求,与其匹配的金融支持体系亟需打造。而中国财富论坛正是完善该支持体系的重要一步。汇聚了众多嘉宾,论坛为如何打造与我市发展阶段相适应的金融生态提供了智力支持。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的发布也进一步提高了青岛财富管理的影响力。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汇智,同时也有助于吸引人才与资本流入,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兴华基金正式获得证券期货业务许可牌照

2020年9月14日,经过四年的准备,坐落于青岛李沧区的兴华基金正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牌照,以青岛首家、全省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身份正式起航。而青岛也因此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北方第三个拥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城市。

【点评】管清友(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居民资产出现了明显的大腾挪,逐步从地产向金融资产转移,财富管理需求集中释放,大资管时代已至。随着注册制的推进,金融市场加剧分化,个人投资难度加大,会越来越专业化、机构化。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就十分火爆,发行规模超过3万亿,相当于过去3年总和。由此判断,公募基金已成为未来财富市场的主导者。兴华基金落地开展公募业务,将满足居民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标志着青岛财富管理发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新闻】青银理财开业,胶东经济圈金融合作联盟成立

2020年11月19日,青银理财在青岛正式开业。据悉,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青银理财是银保监会2020年批筹的第一家理财子公司,是长江以北地区首家、全国第六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获批的万亿资产规模以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至此,青岛理财行业进入“双子星”时代。开业仪式上,胶东五市25家法人金融机构签署协议,共同成立胶东经济圈金融合作联盟,成为胶东五市金融合作重要平台。胶东经济圈金融合作联盟将着重围绕支持重点企业及项目、建设区域金融联动机制、加大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三个方面,整合胶东经济圈金融领域资源,全面助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点评】曹啸(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

继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落户青岛后,青岛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青岛成立,象征着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又迈出了一大步。同时,胶东金融联盟的成立说明青岛财富中心城市开始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这也是金融中心城市应有的功能,反过来,胶东金融的一体化也会进一步为青岛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提供新的空间。

★【新闻】山东港信期货获准设立,青岛集齐金融业七大类牌照

2020年12月4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核准设立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的批复》公告,正式宣布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通过核准设立。这是中国证监会时隔二十余年后核准设立的第一家法人期货公司,填补了青岛市没有法人期货公司的空白。至此,岛城正式集齐了金融业七大类牌照。

【点评】管清友(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期货作为重要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具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等多重功能。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期货的重要性不断凸显。目前期货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成交愈发活跃,品类不断丰富。青岛海洋经济增速较快,港口集群发展效应明显,拥有多个期货交割库,

是大宗货物的主要集散地。港信期货获准设立后,将和其他金融业务联动发力,进一步提升青岛财富管理品牌的影响力。

★【新闻】青岛多举措推动企业上市,2020年过会及上市企业创历史之最,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评价增信指数启动

2020年,青岛本土共12家企业过会,新增境内外过会及上市公司共计17家,创历年之最,是1993年岛城出现第一家上市公司后最多的一年,上市企业总数反超烟台,位列全省第一,居北方城市第三。为推动企业上市,青岛推出包括万名企业家的资本市场大培训、培育和引进创投风投机构、为拟上市企业建立梯队等等多个举措,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增信指数就是其中一个。该指数由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并与有关方面达成共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中金公司、青岛金企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机构研究编制。通过指数编制,对青岛市潜在科创板上市企业进行评价赋值,挖掘优质企业,并对企业进行长期监测与追踪,形成动态科创板拟上市储备库。同时,基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通过对企业进行定期评价,及时发现企业薄弱环节,予以针对性辅导,从源头上提高青岛科创板上市企业质量。

【点评】王忠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青岛上市公司数量的井喷,反应了城市产业当中创业投资的活跃和资本对优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聚焦。可以看出,青岛资本市场的运行已经进入全链条成长,并能够在一级、二级市场中进行联动。目前,青岛不仅在一级市场中拥有国内外资本,也在二级市场拥有投资,可以向全球融资。这显示岛城的产业与资本结构已经迈上了大平台、大逻辑和大结构,一定能获得更进一步创新与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