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鸣奏乡村振兴“田园交响曲”

2020-11-24 07:2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436.2亿元,比2015年底增加57.11亿元,增长15%;

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573元,较2015年增长34.9%,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

乡村兴则国家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十三五”以来,青岛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打好乡村产业、生态、组织、人才、文化和改革六大攻坚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青岛大地徐徐展开,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青岛力量。

农业强:米袋子菜篮子丰富

平度市农民侯松山的4000亩玉米已收获完毕。望着金灿灿的玉米,侯松山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今年光种植玉米的纯收入就有200万元。

作为种粮大户,侯松山这些年深深感到国家对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视,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不仅自己种地,在政府的扶持下,我还搞了农机合作社,农机年年更新,种地效率也越来越高。”谈起这五年的发展,侯松山从自己最熟悉的农机说起:“拿拖拉机来说,开始我们用小马力的,一天耕地面积50亩,后来又换成大马力的,一天耕地面积达到80亩。如今,我又买了带北斗导航的拖拉机,拖拉机按输入的指令耕作,开拖拉机的人也轻松了。”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青岛,科技支撑农业发展蹄疾步稳,为“侯松山”们圆了“高大上”的农机梦。青岛整建制创建国家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5%,较五年前提升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5个百分点。

规模化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在青岛,一项土地流转“实验”有了成果——2017年10月份,莱西市马连庄镇探索提出了通过成立镇级国有农业平台公司,搭建“党组织+企业+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四方土地流转新模式,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规范流转,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新的模式把集体和群众重新连接起来。到今年9月,马连庄镇已通过新模式流转了3万多亩土地,发展了20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村集体增收600万元,群众增收1000多万元。

这是青岛市农业规模经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青岛市坚持土地流转和社会化服务“两手抓”,大力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整理+”“项目+”等模式,全市培育328个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耕、种、防、收”全程土地托管达到230万亩、服务农户87万户。截至目前,全市368万亩土地实现规模经营,是“十二五”末期的3.7倍,土地规模经营占比67%,比“十二五”末期提高24.7个百分点。

农民富:收入提前“翻一番”

农民心中的好日子是什么样的?

“挣得越来越多”“看病不贵”“孩子上个好学校”……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各式各样的答案,这些答案背后大多有一个“参照系”,那就是“城市”。

缩小城乡差距,青岛市认真办好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努力使乡村具有与城市同样的吸引力,让农民享有和“城里人”一样的品质生活。

五年来,青岛市完善城乡一体化就业创业政策,实现城乡一体化、同城同待遇。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全面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等激励政策,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结对率达到100%,农村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6%。全面提高农村低保和临时救助保障水平,三市的农村低保由490元调整到520元,农村临时救助年累计救助金额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

青岛市把持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作为重点工作,做优“增收”和“保障”这两个关键词,助力农民收入不断提升,日子越过越好。

在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中,青岛抓住机遇,从农民关心的问题出发,以还权赋能为核心,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权益。

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573元,比“十二五”末期增长34.9%,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收入比由1∶2.43降到1:2.41;人均消费支出14899元,比“十二五”末期增长33.9%。

农村美:看山望水记乡愁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五年来,青岛市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加快推进,城乡协同发展的美好画卷缓缓铺展。

时下,走在胶州市胶东街道三官庙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绿化、清新怡人的空气,让人一改对农村的传统印象。村里人说,这都得益于改厕工作。当地将改厕与改水相结合、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改厕的同时铺设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和沥青路面,整个工程结束后,诞生了一个村貌精致的新村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是“补短板”。青岛市正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农村生态环境问题,让农村更美。

如三官庙村一般,青岛全市已完成91.1万座无害化卫生改厕,普及率达到95%,并基本建成农村厕所智能管护系统,近九成的村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1454个村庄完成村庄通户道路硬化。

五年间,岛城的乡村纷纷“美颜”,山清水秀叠加整洁美观,有“里子”更有“面子”。青岛连续五年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创建工程,按照“五美融合”标准,聚焦“村美业兴民富”,从无到有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累计创建76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2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直接惠及农民群众39万人。推进美丽乡村、美丽村居、美丽庭院“三美同建”,创建16个省级美丽村居。

这五年,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被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名单,数量居全省首位;在农业农村部权威评估中,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7位,较五年前提升8个位次;全市国家级最美乡村达到15个;全市1个镇、4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莱西市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青岛农业成绩亮眼。

“四季耕耘乐,最喜是丰收”。青岛这片广袤的田野上,正迸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广大农民在这里共享着“强农惠农富农”的丰收果实。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青岛正阔步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