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再添一个国家物流枢纽

2020-10-29 10:34 作者:杨光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今日联合发布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名单,青岛市依托胶州上合物流园区创建的青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围。这是继2019年青岛获批生产服务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后,再次成功获批国家物流枢纽,和重庆、深圳一同成为全国仅有的3个拥有2个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至此,山东省也以4个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全国物流枢纽最多省份。国家物流枢纽是我国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青岛市此次获批的青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胶州市,总占地面积8.75平方公里,由上合商贸物流区和胶州湾国际物流区两部分组成,集聚海铁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商贸流通集成、供应链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是直接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物流基础设施和先导平台,是链接上合组织国家与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商贸物流运作基地。加快建设青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对于更好发挥青岛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塑造青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介绍,根据国家对于物流枢纽的规划,青岛将承担建设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任务。今年11月中旬,第18届全国物流园区大会将在青岛举行,同步召开国家物流枢纽联盟成立大会,推动45个国家物流枢纽之间业务对接、标准协调、信息互联,加快推动形成广覆盖、高效率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和集疏运体系,培育枢纽经济增长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