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买对牛股 牛市从未走远

2020-10-16 10:02 作者:王婷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 挥别惨淡的9月,A股市场在金秋十月重整旗鼓,再出发。外资大举涌入、资本市场改革阔步前行、社融数据超预期……中秋国庆长假过后,利好频发,A股市场借机打响翻身仗,接连大涨一举收复3300点关口。尽管近3个交易日,市场再度陷入横盘整理的状态,但业内普遍对今年四季度行情表示乐观,尤其看好10月份的反弹行情。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虽然大盘指数总体涨幅有限,但一些个股和板块早已创出历史新高,结构性牛市行情一直在。接下来的行情大概率依然如此,投资者想在A股市场获利,必须潜心研究公司精选个股,不能寄希望于“闭眼捡钱”。右图:光伏发电电站越来越多,隆基股份成大牛股。


【共振】资金涌入搅热A股市场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跳空高开,向3300点发起进攻,第二个交易日大涨近百点,强势站上3300点大关。随后几个交易日,市场进入弱势整理模式,但局部结构性机会表现明显。15日,大盘指数仍处于选择方向的时间段,从板块来看,隔夜外围新能源汽车概念大涨,国内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很强势,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也是近期资金持续关注的风口。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牛股均创出新高,远远跑赢大盘。


节后以来市场的强势表现是多因素共振的结果,其中资金是影响市场冷暖的关键因素。近日,外资接连大举涌入A股。上周五,北向资金净买入112.67亿元,一举扭转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的净卖出趋势。10月12日,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入态势。10月14日,北向资金虽然整体净流出,但是沪港通北向资金是小幅净流入的。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此前北向资金净卖出的原因在于不确定环境下风险偏好的下降与重仓股风险补偿的不足,进而切换买入低风险特征的债券与周期类股票。向后看,风险逐步落地与定价,四季度外资有望增配A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上周五北向资金出现难得一见的大举净流入,但不少重仓股被其净卖出。兴业证券认为,对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盈利能力出色、净资产收益率高企的优质资产,外资的确会在估值较高时兑现部分浮盈,而其核心底仓筹码仍将被坚定持有。短期内,北向资金止盈卖出可能对市场带来有限扰动,长周期看,外资净买入的大趋势依然不变。与此同时,节前市场持续下跌,资金观望情绪较浓,这也为节后市场强劲反弹提供了空间和动能。


改革深化提升A股风险偏好对资本市场能够构成长期影响的因素,非改革莫属。近两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可谓大刀阔斧,近期更是动作频频。


监管部门人士日前表示,将积极稳妥做好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在业内看来,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优胜劣汰逐渐成为常态,A股的优质公司就会越来越多,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这也将成为A股长期走牛的基础。此外,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从A股市场来看,每次到了资本市场面临要转折的时候都会有资本市场制度的重塑。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解决了长期困扰A股市场股权分置的问题。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着力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两次的资本市场制度重塑带来了2005年和2015年的两波大牛市。中原证券认为,随着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加速增长,质量方面也有提升,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效解决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的发布亦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风险偏好。    【后市】


10月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A股后市会怎么走?业内普遍对今年四季度的行情表示乐观,尤其看好10月份的反弹行情。


中泰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认为,14日晚间公布的社融数据超市场预期,市场货币政策宽松,国内疫情控制得很好,各项经济数据回升,继续看好10月份反弹行情。银河证券青岛香港西路营业部投顾陈建林则提醒投资者,四季度有一些重要事件值得关注:1、新股发行速度依然不减,预计蚂蚁金服和中金公司等将在四季度上市,对市场构成短期资金压力;2、三季报很快将进入披露密集期,部分个股存在炒作的同时,也要小心业绩地雷;3、疫情仍有反复,国际国内局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存在一定压力,但预计中国仍将是全球唯一实现年度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4、10月底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的建议,11月份美国大选投票。另外,按照惯例,年底前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综合来看,四季度风险与机遇并存,但结构性机会较多。其次,技术上看,按照目前的成交量,要想突破7月份3458点的高点并非易事,短期内上证指数仍将在3150点—3450点之间维持区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但进入11月份以后,今冬明春创出反弹新高的可能是存在的。


【机会】新兴行业仍是关注重点


既然存在结构性牛市机会,那么,选择哪些板块更靠谱?陈建林提出,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大战略下,受益较明显的大消费(汽车、品牌消费、生物医药等)、新基建(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口替代及自主可控概念(芯片、操作系统、光刻机、集成电路等)等相关板块及个股,其他也可关注券商、军工、农业、环保等行业的阶段性机会,精选优质个股,灵活操作。操作上可维持六七成左右仓位,灵活操作为主,轻指数重个股。


李艳则认为,综合来看,新兴行业应该机会比较大,毕竟政策足扶持多,行业尚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产业链上游(新能源车供给端、新材料等)、新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设备制造等,这些方向应该是机会偏大的。投资者注意在这个方向选择的时候,最好是叠加三季报、叠加“十四五”规划、叠加创业板等,成功概率会更高一些。新能源车及其产业链板块随着近期资金不断追捧,其热门板块地位已经逐步显露。传统汽车高速增长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而新能源车节能环保、科技体现(5G+AI技术驱动),则可能引领交通出行跨入一个更新的赛道。想想传统汽车的巨大市场,未来可能逐步被新能源车替代,这个市场得有多大的想象空间。10月14日,苹果产业链以及深圳本地股表现虽同,但是意义不同。深圳本地股为消息炒作,会议结束利好落地从而引发资金离场。而苹果产业链也是苹果12发布会举办消息兑现所引发的部分资金兑现,甚至传导到了消费电子,但这应该只是短暂的影响,消费电子由于机构资金介入程度较深且与人们息息相关,因此其未来依然可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投资驱动,城市活力充分激发

2020-10-19 07:2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