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百日攻坚”:沙场秋点兵,决战四季度

2020-09-25 09:29 作者:周晓峰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9月25日讯 工业投资增长6.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7%,是拉动工业投资的主力民间投资增长18%,产业类民间投资发挥主要拉动作用,增长22.6%,占比36.3%

“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上涨至49.9%,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2%,同比提高37.6个百分点,上拉全市投资2个百分点

列入“百日攻坚”的431个项目中,361个项目实现新开工,开工率达到83.8%距2020全年结束还剩不到100天。在这个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全市投资运行专题会暨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调度会在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

这是一次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盘点。“百日攻坚”行动交出了一份阶段性的答卷:青岛投资增速逐季回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新开工大项目加速发力。这更是一次“沙场点兵”。“百日攻坚”已经到了“长跑”的冲刺阶段,更需要保持定力、开足马力,持续攻坚突破,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非常之策扭转全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投资、生产和消费都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全市投资在2月触底,1-4月回暖至2.8%,但受大环境影响,1-5月再度下行至0.8%。

正是考虑到疫情冲击下,企业投资意愿减弱、新开工项目偏少、投资增长乏力等困难问题,青岛于非常之时举非常之策,由市发改委牵头,选取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431个,全面发起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自6月1日行动启动以来,市级领导顶格推进,部门、专班、区市条块联动,人大政协“小分队”开展多轮现场核查,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为企业护航”,每旬调度项目进展,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共同营造良好环境,全市投资进度和新开工项目情况显著提升。

超常规的攻坚突破带来的是投资增速的强势回升。1-8月,青岛投资增长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3和2.4个百分点。在促进投资回暖的同时,“百日攻坚”更着眼长远,突出投资对补短板、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作用,以投资结构的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上透露的前八个月数据显示,青岛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四新”经济领域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涨势强劲。工业投资增长6.3%,其中占工业投资94%的制造业投资增长9.7%,是拉动工业投资的主力。民间投资增长18%,较上月大幅提升6.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58.1%,上拉全市投资2.5个百分点,产业类民间投资发挥主要拉动作用,增长22.6%,占比36.3%。“四新”经济领域投资增长24.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9.3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上涨至49.9%,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同比大幅提高7.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2%,同比提高37.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8.5%,上拉全市投资2个百分点。

从新开工的大项目上也能看出,青岛的新动能正在加速起势。目前,列入“百日攻坚”的431个项目中,有361个项目实现新开工,开工率达到83.8%,其中美锦氢能科技生态园、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胶东国际机场航空培训基地等187个滞后于年初计划的项目,实现新开工;亚洲杯专业足球场、即墨城投职业教育园、富士康高端封测等174个项目,整体工作进度加快2个月以上,实现提前开工。

补足短板弱项经过“百日攻坚”的扎实苦干,青岛呈现出投资快速反弹、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与上海、深圳等对标城市相比,形势不容乐观。

先看投资完成情况。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和奋斗目标,目前全市投资差距明显,部分区市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的进度比例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增速及占比、“四新”投资占比及提高幅度等指标有待提升。

新开工项目投资支撑不足也是一大短板。新开工项目数量虽然增长较快,但以投资5000万元以下小项目居多,投资后续增长缺乏强力支撑。最后,制造业投资的拉动作用依然偏弱。无论是从投资占比还是规模增速来看,制造业投资都还有潜力,尤其是工业投资和技改具备深挖空间。

这些短板弱项,也正是青岛下一步投资增长的潜力所在。会上明确提出将“百日攻坚”延续到年底,再梳理一批项目,力争年内形成更多实物投资;紧盯年度目标,加强考核督导;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投资,瞄准“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技改支持力度,促进制造业投资转型升级。

冲刺“最后一百天”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的关键阶段,跑好这“最后一百天”,需要全市上下咬紧牙关,化压力为动力,砥砺前行,奋斗不止。

面对艰巨的目标任务,各区市及产业专班在会上提出了“百日攻坚”的新路数、新打法和新措施,抓项目、促开工、增投资,开启追赶超越的步伐。按旬调度是此次“百日攻坚”的一大创新打法,通过加频加密调度频次,让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在全市按旬调度的“非常”节奏之上,崂山区更提出坚持日调度、周分析、周通报机制,把固投增长目标细化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周。目前,崂山区聚焦金融、科技、文旅、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更大力度招大引强;抢抓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风口,加快布局攻坚特锐德电动汽车充电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点项目;同时加大村改项目推进力度,强势推动“战略北进”,增加产业空间。新开工项目是拉动全市投资显著增长的引擎,是释放投资增量的主动力。

西海岸新区对耐威科技氮化镓与MEMS器件、幸汇智慧矿山设备、越疆机器人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等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组织专班加快推进,集中解决一批制约项目开工和推进的突出问题,力争年内再新开工项目219个,全年新开工项目累计达到466个。即墨区狠抓新项目谋划储备,瞄准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科研教育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通过全方位挖掘储备项目,增强投资发展后劲。各区市各部门还进一步明确把攻坚打法融入优化营商环境日常,紧盯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为企业扫除投资路上的“绊脚石”。城阳区提出解析项目推进各个环节,研究一批平时不敢想、不敢突破的重大改革举措,扩大容缺受理范围和条件,打通拆迁腾地、土地供应、协议履行全链条,实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新材料产业专班提出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仅要成为工作推进和服务平台,还要成为“双招双引”平台,争取通过做好在建项目服务招引更多新项目来我市落户投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创意青岛 洞见未来

2020-09-25 09:2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