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建筑+”助力民营建筑企业“爬坡过坎”

2020-09-24 16:20 作者:葛均艳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9月24日讯 民营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后劲,也是城市发展的一大“源动力”,近几年来,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面积开展,为建筑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大舞台。与此同时,青岛民营建筑企业很大程度以“建筑+”模式“爬坡过坎”,逐渐摆脱了原有的“生产方式”,开始紧跟时代转型节奏,着眼整个产业链,以质量筑基、以品牌筑魂为企业高质量的发展蓄能。

民营建筑企业“榜上有名”

日前,2020年青岛民营企业100强入围企业名单发布,其中,建筑业企业表现亮眼,前20强中占据8席,这8家分别是,青建集团、中青建安建设集团、中启胶建集团、荣华建设集团、青特集团、山东兴华建设集团、青岛一建集团、青岛渤海建设集团。而青建集团、中青建安建设集团、中启胶建集团、荣华建设集团以不俗的战绩进入2020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

其中青建集团,堪称岛城建筑企业的“排头兵”,2019年企业收入613.85亿元,同比增长了2%。在山东省民营百强企业中,进入前十强排名第九。而中青建安集团排名上升至79位,中启胶建集团和荣华建设集团紧随其后。

从2020年度各方发布的榜单来看,尽管同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波及,但是青岛的建筑业企业自3月份大范围“复工复产”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一方面,民营建筑企业营收利润逐渐提高,对社会贡献度提升。另一方面,企业战略发展思路也越发明朗,逐渐改变了单一的运营方式,开始在多元化运营的基础上,在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力为企业后续发展“蓄能”。

“建筑+”模式为企业续航

长久以来,民营建筑企业普遍面临“经营方式单一”“企业文化单薄”“人才培养”欠缺的问题。即使在城市基础建设大发展的阶段,很多民营企业都存在体制“老化”的问题。这个“老化”不仅体现在领导决策者的“老龄化”,同样也是运营方式的“老化”。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企业再复“青春”,近几年来,青岛建筑企业开始通过“建筑+”的模式提升动能,进而推进企业的更新迭代。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企业在施工技艺上更加精进,甚至打造“专利”。另一方面开始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除了房建领域之外,还积极在多个领域开展业务,在整个建筑业产业链上下功夫。

以青建集团为例,2019年青建集团推进智能建造,发挥集团在新加坡建筑工业化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借助国内专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推动国内建筑工业化发展。集团以“产融双驱”发展战略为根基,积极推进生态圈建设,搭建优材优建电商平台,并在2019年5月上线运营,2019年撮合交易额约15亿元,入驻供应商约1500家。

以质量筑根基 以品牌谋发展

实际上,民营建筑企业除了在产业链上布局外,技艺的精耕细作、企业文化品牌打造也逐渐被重视起来。这一方面得益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积极引导和拉动,另一方面也来源于民营建筑企业积极谋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

日前,由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岛市第十五届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中青建安杯”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在青岛国际院士产业核心区项目现场开赛。比赛中设置钢筋工、管工、装饰装修工三类比拼,重在提升员工的技艺。而后期,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中青建安杯”职业技能竞赛的山东省选拔赛和全国决赛将分别于9月下旬和10月下旬在青岛国际院士产业核心先导区举办。

当下,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政策来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而对于民营建筑企业来说,在基础设施建设依旧“加大马力”的情况下,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国家加大专项债规模、降息降准、对“旧基建”和“新基建”投资力度,以及对老旧小区投资进一步加码等政策的出台,预计下半年建筑业又将迎来新机遇。而青岛的民营建筑企业,在以质量筑根基、以品牌谋发展的驱动下,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