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凝聚发改力量,助力青岛经济“V”型反转

2020-09-21 07:2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面对今年以来风云跌宕、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全面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坚持在工作中找问题、在党建上找原因,创新党建引领、改革攻坚的工作模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全市发展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走在前列,助力全市经济运行实现“V”型反转。

以思想建设为先导,

凝聚发展改革精神力量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始终牢记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将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提高站位、开阔眼界;以党建统领“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双招双引”、区域合作等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研究,用大视野、大胸怀、大协作扛起青岛未来发展大旗。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在抗击疫情、经济运行等最前线筑起党组织战斗堡垒,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在疫情防控初期,市发展改革委承担了防疫物资临时储备工作,临时成立防疫物资临时储备专班党支部,委领导任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坚持24小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抗击疫情期间,临时储备专班党支部共接收发放应急物资200余万件。

以常态“三述”为平台,

明确发展改革前进方向

用“三述”提升思想力,聚焦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扩大对外开放等热点难点,市发展改革委系统先后开展“三述”200余期,让这种创新模式成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

用“三述”提升决断力。打破常规、突破创新,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全面对标深圳,牵头制定学赶深圳推动创新突破发展意见,提出8大领域113条学赶任务清单。

用“三述”提升动员力。面对疫情的冲击,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通过“三述”厘清抓项目促投资的思路,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梳理印发2020年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梳理项目151个、总投资3540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近10亿元,争取专项债券额度四批次387亿元。

以改革攻坚为主线,

铸就发展改革战斗堡垒

聚焦经济行稳致远。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市发展改革委切实发挥好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作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促进企业正常生产“21条”、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行动计划“61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减税降费、稳岗就业、金融扶持、稳定外贸等领域政策供给力度。实施阶段性降低电价、气价等惠企利民政策,减少企业负担10.8亿元。6次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和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亿元、89万余人次受益。启动“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家企业”活动,10支工作队1125名干部,跟踪调度1万多家“四上企业”,送政策、解难题。通过省政策落实问题与建议平台及96345热线,直接收集办理企业复工复产难点热点问题,截至目前转来的749件问题诉求已全部办结。

聚焦动能接续转换。成立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专班,出台压实专班责任工作方案,以顶格化方式统筹产业链培育,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研究制定推动引领性未来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各产业行动方案,壮大智能家电等“雁阵形”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领军企业。加速构筑招商高地,国际招商产业园滚动推出净地37.3平方公里,成功引进富士康高端封测等项目。

聚焦防疫物资保供。疫情防控期间,优先保障一线,充分保障医疗一线、公安、机场、边检、海关等防护用品需求。针对市民口罩购买难问题,采用网上预约投放等多种渠道向社会投放口罩1200余万只。做好企业供应服务,支持我市80家企业入围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得2.8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组织认定39家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近3000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中国自贸试验区 总数增至21个

2020-09-22 07:2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