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从经济数据看青岛民营经济力量

2020-09-17 07:2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浩

9月10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及“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正式发布。

青岛共有5家企业上榜,分别是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青岛上榜企业与2018年的入围企业一致。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介绍,今年共有57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了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取得新突破,达202.04亿元,较上年增加16.18亿元。其中,华为投资控股以8588.33亿元营收排名第一,苏宁控股、正威国际分列二三位,营收分别为6652.59亿元、6138.99亿元。

入围门槛新突破的背后是国内民营企业在优化规模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和2019年相比,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30.17万亿元,增长5.85%;资产总额36.96万亿元,增长6.78%;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80家,比上年增加4家。

青岛5家企业上榜

总体上看,青岛的这5家企业都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尤其是新华锦,与2018年相比,营收猛增100多亿,排名提升40位。不过,青建、新希望六和、利群和世纪瑞丰的排名均有所下滑,排名最高的青建也在百位开外。

本次上榜的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以651.51亿元的营业收入,在榜单排第116名。多年来,青建集团市场遍布东南亚、中东、非洲、大洋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十几个省市和海外二十多个国家设有40多个分支机构,可以说是青岛乃至山东的建筑龙头企业。不仅承建多个国内外地标建筑如奥运场馆、机场、会展中心、大剧院等,还推动企业在建筑施工、国际贸易、产业金融等领域的优质资源“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业务。

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93.24亿元,排名第226位。据新希望发布2020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6.96亿元,同比增加94.02亿元,增幅为2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4亿元,同比增长16.02亿元,增幅为102.57%。

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公司2019年在青岛农业产业、农业食品方面的销售超过了400亿元。这几年来新希望也不断用互联网手段、智慧化手段、大数据手段进行城市农产品市场的再造。

排名260的新华锦集团营业收入达354.43亿元。但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719.8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7.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91%。

以营收303.87亿元进入榜单305名的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40年来青岛知名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商业零售、物流配送、连锁便利店、药店、房地产、餐饮、酒店、娱乐、旅游等领域。2019年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发布,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92。2020年6月2日,利群集团又入选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排名第23位。未来,公司将深耕商业零售、物流配送等民生领域,夯实供应链基础。

青岛世纪瑞丰集团在本次榜单中排名494位,营收204.02亿元。虽然公司隶属传统的批发业,却是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首批入驻企业,能够享受国家战略叠加下的利好,发展潜力巨大。且在2020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上,世纪瑞丰的排名由59位上升至54位。

民企发展仍面临多种考验

分析榜单我们不难发现,目前青岛民企断档较为严重,上榜企业多为“老面孔”,现有民企短时间内难有冲击500强的实力。根据8月初青岛公布的民企百强名单,排名世纪瑞丰之后的青岛京东昌益得贸易有限公司和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营收为165亿、136亿,距离今年中国民企500强的门槛,尚有较大距离。再之后的中青建安,2019年营收为112亿,差距更大。对标其他省市,青岛民企发展仍面临多种考验。

民企发展任重而道远

民营经济最能反映一个区域的经济活跃度。随着青岛这两年营商环境的变化,民营经济起色不少,2019年全市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15366户。今年上半年,体现企业家信心指数的民间投资也表现不错,增长12.2%,高于全省1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9.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疫情初期,青岛就搭建起了“18+N”政策体系,建立起了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制度,梳理形成了100家企业发展创意方案,对经论证可行的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会有更多的青岛民企跻身中国民企强林之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