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青岛民企大学成立

2020-08-19 07:38 作者:周晓峰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8月19日讯 到2025年,培育100名以上“精英民营企业家”、1000名以上“优秀民营企业家”、10000名以上“年轻一代民营中小企业高管”……

8月18日,青岛多了一所特殊的大学——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大学。青岛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大发展,因此有了新的支点。

民营企业家的培养,不仅是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关系到民营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 

创意来自于民营企业家与一般意义上的高等院校和民办教育机构不同,青岛民企大学是一个非实体非学历教育虚拟平台,由市民营经济局、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合作发起共建。

鲜为人知的是,“设立民营企业大学”这个特殊的创意来自一位青岛民营企业家。在去年召开的一次企业家交流活动中,山东三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建议在青岛建立“企业家大学”,让企业家有自己成长学习的土壤,针对青岛具体问题做课题研究,并把外地企业家请来学习交流。

杨丽的建议迅速被采纳。市民营经济局进行积极研讨和对标交流,联合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等,探索成立民营中小企业大学,为我市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打造“人才成长平台”。资源更丰富,培训更灵活

有人或许会问,现有的企业家培训机构很多,这个民企大学不一样在哪里?相较于普通MBA商学院等机构,青岛民企大学是一个整合国内外教育资源的平台,具备更丰富的高端教育培训资源和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

从师资来看,青岛民企大学拥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和培训机构的近百名专家教授和优秀企业家,他们既有理论造诣又有实战经验。以青岛民企大学线上商学院首期高质量发展讲堂为例,请来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原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张燕生,指导企业家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把握大势、调整战略、力争主动。从培训模式看,青岛民企大学将线下专题培训与线上商学院智慧讲堂相结合,分层次、分类别、精准化地开展企业家培训,让他们既可以“走出去”交流实践,也可以足不出户了解经济大势。

在课程设置上,以青岛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设置时政国情+趋势热点+工商管理课程体系,其中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营销、战略、商业思维创新、投融资等是民营企业最为关心的内容,更加有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此外,市民营经济局、市委党校多方共建,确保了民企大学既能把握政治站位、党性教育、统一战线,又能促进提升“亲”“清”政商环境。

优秀企业家的“摇篮”到2025年,培育100名以上具有国际视野、善于国际化经营管理、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精英民营企业家”,力争早日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培育1000名以上经营发展业绩突出、创新开拓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在行业或区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早日冲击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培育10000名以上富有创意创新创造精神,敢于直面市场竞争,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年轻一代民营中小企业高管”,帮助企业尽快做强做大,早日冲进青岛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从青岛民企大学提出的这些目标,可以看到一个城市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

编辑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 陈晓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如何决胜下半场

2020-08-20 07:2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