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资金“活水”流向民企“洼地”

2020-06-28 09:2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企业资金链犹如人的血液,一旦断流企业就会无法运转。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受冲击时,仍要维持工资、房租等固定成本支出,资金链紧张的痛点更为凸显。

培植1362家首贷企业,1265家企业获得贷款33.77亿元;30亿元应急转贷资金和中小企业转贷款,为319家企业发放贷款13.09亿元;银税互动平台办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4483笔,投放金额14.4亿元……青岛对民营企业一系列纾困政策,将企业资金成本降到最低水平,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截至5月末,全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64%,是各项贷款增速的两倍多,全市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54亿元,同比多增231亿元。由此可见,更多的资金“活水”正源源不断流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让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底气。

6天拿到1000万元信贷资金

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为民营企业业务快速重启增添动力,青岛康泰集团铝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铝合金型材全产业链专业生产厂家,康泰铝业今年2月初迅速复产,为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呼吸机提供铝合金型材。但是开工需要补充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康泰铝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万难之时,康泰铝业总经理王晓春了解到,市民营经济局与4家银行联合开展的防疫物资生产专项应急贷款及中小企业转贷款政策,当即联系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申请“中小企业转贷款”。接到贷款申请后,青岛农商银行从搜集贷款材料到审批结束仅用6天时间,就为企业发放利率执行1年期LPR的1000万元信用贷款,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如果没有‘中小企业转货款’政策,我们要取得这笔贷款是非常困难的,至少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是不可能的。”王晓春介绍,这1000万元信用贷款保障了公司正常生产运行,可以源源不断地供应生产呼吸机所需的铝合金型材。

“我们在积极拓展原有市场的同时,也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与青岛安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生产‘智能医疗床’,满足医疗卫生与养老护理市场需求,同时瞄准汽车轻量化用铝市场,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全铝合金车厢,减轻现行的货车本体重量并提高抗蚀性。”王晓春说。

加大资金兑现进度

疫情期间,青岛还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其中,市工信局累计提前拨付2.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600多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市科技局提前拨付3.08亿元,惠及科技型企业2900余家;市民营经济局提前兑现2019年度小微企业创新转型补助资金总额的50%,共计5923万元,受益企业251家。

不只是创新资金拨付模式、提前兑现政策,一些历史遗留的资金兑付问题也得到解决,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送上“及时雨”。

就在上个月,青岛蓝天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中锋意外地收到一个迟到的“大红包”——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20万元奖补。原来,蓝天阳公司2016年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017年因审计报告不符合要求,没有获得补助资金。之后该企业对审计报告进行整改,并多次通过电话反映,希望能够重新申请挂牌补贴。

本着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则,市民营经济局协调市财政局、市工信局,三方共同努力,让青岛蓝天阳等7户有相同情况的企业最终获得补贴。

“实际上,我们挂牌目的也是为了让自身更加规范,主动融入资本市场,就算没有补贴我们也要挂牌,有补贴则是锦上添花。”徐中锋表示,“疫情之初企业没有订单,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可以用作员工工资和项目启动的救急。”

尽管在疫情之下经营普遍有压力,但一系列政策支持让众多民营企业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他们将保持战略定力,不断积蓄新动能,在变局中求胜局。

(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金融发力,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2020-06-29 10:1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