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金融人在两会|市人大代表杨勇:加快升级“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银行贷款系统直连”模式

2020-05-16 15: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不见面、零跑腿”,我市不动产登记金融远程服务平台上线后,服务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不动产登记领域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得到优化。与此同时,因目前平台业务模式为专线连接登记窗口前置银行端,尚未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与银行数据的共享和互联互通,仍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

市人大代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勇表示,在现行模式下,登记过程需要提供抵押登记申请表、询问笔录等纸质资料,且需人工扫描纸质资料录入数据,存在着重复提供材料、操作时间较长等情形;此外,对于抵押物查封、多次抵押登记等信息,需手工下载后查询,效率较低、时效性不够高。

为此,他提出关于加快“不动产登记金融远程服务平台”升级“系统直连”的建议。并阐述了“系统直连”模式的升级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是“系统直联”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营商环境。通过“系统直连”的业务联动,房产登记部门认可银行端传送的抵押登记信息(抵押物信息、抵押合同信息、产权人信息等),免除纸质资料。能够直线提升业务受理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和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和“一次办好”。二是“系统直联”可以提高不动产登记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不动产登记数据与银行数据共享后,系统可自动提取抵押登记所需的相关信息生成电子登记申请表,登记过程无需手工录入和拍照,避免人工失误,以更好地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系统直联”可以强化抵押物的风险防控。“系统直连”后,政府部门端和银行端的抵押物信息实现互联互通,银行可以实时抓取抵押物查封等异动信息,及时触发风险预警,防止企业逃废债后形成的债权悬空,有助于银行防控金融风险。

除此之外,杨勇还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青岛市政府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他表示,反洗钱工作对维护金融稳定,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有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反洗钱工作还存在着协调合作机制不够顺畅、跨机构数据信息共享程度不够高等情况,商业银行作为推动反洗钱工作的重要义务机构和前沿阵地之一,因信息系统与外部有一定割裂,导致在反洗钱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面临信息盲点、手段不足等困难。例如,在一些洗钱案例中,可疑客户通过跨行交易或者第三方支付公司交易,切断资金链规避商业银行监测;单凭商业银行本行系统提取的客户账户交易信息,难以准确发现账户交易的可疑特征和资金流向的对手信息,反洗钱的研判难度较大。

对此,他建议:一是整合目前不同的反洗钱系统,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议打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公检法、税务、工商、海关等执法机构,在反洗钱领域实现数据共享。对商业银行而言,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可疑交易数据、客户风险等级信息共享,丰富反洗钱研判依据,提升数据分析质量。二是完善共享信息机制,明确共享权利义务。建议设立反洗钱信息共享领导小组,制定信息共享管理办法,明确各机构工作职责,信息交流的范围、内容、方式、流程和保密要求等,确保反洗钱信息共享的及时有效、安全保密。三是加强系统技术支持,强化信息综合治理。不同机构的反洗钱信息系统存在技术标准不统一、数据标准不一致、无法有效联动的实际情况,建议加强系统技术支持和数据标准化建设,通过统一技术接口、数据模型、数据字段、数据格式等,实现不同机构系统的互联互通,进而达成信息的及时交流、高效分析,为反洗钱的监测和研判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撑。

进一步完善自贸区政策,吸引金融机构来青设立船舶、飞机租赁公司

自贸区青岛片区成立后,青岛市确定了发展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海洋、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业等5大重点产业,并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但与上海、香港、新加坡等自贸区建设成熟完备的地区相比,优惠政策不够完善,尤其是在自贸区设立船舶、飞机租赁公司等方面,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税收扶持政策支持。据了解,目前国内各个自贸区均对设立船舶、飞机租赁公司有较大的税收扶持政策。以天津东疆自贸区为例,对船舶租赁项目,增值税享受返还50%、城建税享受返还60%的政策优惠。建议吸收各地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出台自贸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二是进一步优化便利化服务措施。据了解,目前国内各个自贸区在工商登记、海关、外管管理和工作时效等方面,均对船舶、飞机租赁项目设立提供便利化服务措施。以天津自贸区为例,在天津做飞机租赁业务,通过异地监管合作,飞机可以直达合作地海关,无需经天津海关再转航。除此之外,单机项目可以做到一天内全部办结;上海自贸区在外管管理上同样具有优势,可以做租赁物和承租人均在境外的业务。建议吸收各地经验和做法,出台优惠政策,以吸引金融机构来青设立船舶、飞机租赁公司,为青岛市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提供更强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