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发挥平台优势挖掘生态潜力 金家岭金融区发展高开高走

2020-05-07 20:3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暨“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大厦”揭牌。

2019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十大影响力新闻评选暨2020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青岛华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市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入驻仪式。

金家岭金融区主要领导赴鲁花集团总部考察。

风从海上来。

于五月的青岛而言,即将再次拉开大幕的全球(青岛)创投风投网络大会无疑将引发这个初夏最富活力的“风暴”。

2019年,青岛市创投风投发展风起云涌,以此为带动,金融业多项指标创历年之最。作为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和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利用功能区改革与平台机遇叠加优势,形成快速发展路径,为青岛金融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10月新一届管委组建以来,金家岭金融区内落户金融项目116个,注册资本近400亿元。今年以来,金融区管委已经与39家企业签订落户协议,投资总额257亿元人民币,外资1亿美元;目前已落户项目24个,实缴资本61亿元,创造了金融业招商“一季度奇迹”,也让人们看到了青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顺势而为,以平台优势促“头部集聚”

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作为金融业聚集高端平台,是金家岭金融区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去年5月9日,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揭牌运行,为金融区创投风投机构聚集提供了核心载体。此后,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科育成、回声资本、拥湾资产等一批创投机构签约入驻,引领头部机构集聚风潮。

能否最大程度利用好大会搭建的平台,决定了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的成色,金家岭金融区管委牢固树立目标导向,把这个认识当作工作动力。作为我市首批推进改革的四个国家级功能区之一,金家岭金融区管委把平台思维融入改革发展步伐,以“快、准、实”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

去年12月,国内头部创投机构鼎晖投资旗下5只基金落户金家岭金融区,管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提供最优质服务,1个工作日为企业办好营业执照,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到位14.6亿元资金,堪称“闪电速度”。鼎晖投资在金家岭金融区发起设立并管理鼎晖双百基金和中鑫鼎晖基金,募集总规模40-50亿元,主要出资方包括中化投资、中银资产等大型央企;基金将配合我市经济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产业整合投资,积极参与青岛国企混改、高科技项目、新基建等领域投资。同时,鼎晖投资将在金家岭金融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并新设财富管理总部,将其管理的600亿元存量资产转至我市运营管理。

苏黎世基金的落户则将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的全球化推上了一个高峰。全球领先、总规模20亿元的苏黎世半导体产业基金,致力于助力我市5G、半导体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引人瞩目的是,基金落地全程实现了“云洽谈、云签约、云注册”,项目从视频洽谈、政策敲定、办公场所选择、视频签约到电子化注册仅用时两个月,充分展现了金融区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招引模式、实现逆势增长的决心和成效。

乘势而起,以扎实执行促“生态变现”

2020年2月始,实缴资本20亿元的鲁花道生资本投资有限公司、6亿元的商业保理公司、2亿元的融资租赁公司及鲁花贸易总部陆续落户金家岭金融区。金融界新星鲁花金融板块凭借一系列大动作,在新年伊始的青岛金融圈搅活一池春水,“花落金家岭”的故事随之成为美谈。

去年创投风投大会期间,鲁花集团的出现并未引起广泛关注,但在金家岭金融区招商团队看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进军金融领域,意味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本着这一敏锐的判断,金融区管委迅速行动,将力促鲁花项目落地作为打造、夯实金融区生态的样板工程,管委领导班子带头将“真诚、专业、生态”工作理念贯穿项目进展始终,不仅成立工作专班,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搞清楚鲁花集团的产业现状、规划意图、主要需求,量身定做一揽子服务方案,还带领工作专班成员赴鲁花集团实地调研。

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效专业的服务品质必将带来丰盈的回报。鲁花金融板块在青岛的布局迅速铺开,除上述几个项目,注册资本50亿元的鲁花集团财务公司已向中国银保监会申报材料,鲁花小贷公司正在筹备中。鲁花集团在金融区投资总额将超过80亿元。

积极健康的生态,必定能带来实实在在的项目。而更高级的生态,还意味着项目之间互助共生,破壁成长。4月30日,知名投资企业聚量集团落户金家岭金融区,将布局财富产品、智能物联网等相关行业,注册资本2亿元实缴到位,后续陆续增资至5亿元。

当下恰逢我市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发展机遇期,金家岭金融区管委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员赴海尔卡奥斯进行学习考察,并促成卡奥斯公司董事长陈录城一行专门赴聚量集团总部,与邵平董事长商洽合作事宜。双方迅速达成一致,将工业互联网与产业数字金融相结合,一方提供技术基础和数据基础,一方提供资金支持和成本支持,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数据的汇聚。双方共建的“卡奥斯金融服务平台”,也将为卡奥斯平台上的企业提供数字金融服务,让实体企业获得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实惠。

将生态打造落实到工作细节,以精准服务寻求“生态变现”,金家岭金融区在实现生态良性循环方面已经摸索到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聚势而强,以突破创新促“四链合一”

2019年初,我市提出把打造创投风投中心作为工作抓手,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建设科技引领城。市委市政府对于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的这一展望,恰是对金家岭金融区的发展要求。

“四链合一”的工作目标要求具备站在行业发展最前沿的创新、互联思维。为此,金家岭金融区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入全市15个攻势,不断寻求金融与其他各产业、业态融合发展的契机。

今年,金融区全方位参与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打造8万平方米的“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大厦”,出台《关于促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发展实施办法》产业扶持政策,做足黄河流域出海口、开放窗口的独特优势,开展定向招商引资,鼓励各类金融企业服务航运贸易多元化需求。建立“金融+”联盟,打造金融区跨界别、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平台,力推金融与实体经济互利共赢。

全国领先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中植集团选择抓住这一波发展利好。今年以来,已在此设立5家投资类公司,另有6家投资类公司正在办理注册手续;其旗下2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将从省外迁入。按照协议,上述企业今年在金家岭金融区纳税将超过8亿元,五年累计实现税收超过50亿元。中植集团深度“植入”金融区还体现在其层次更加丰富的规划上:投资建设总部办公楼、五星级酒店和会议中心;与当地企业合作设立产业基金,引进公务机项目、达芬奇手术刀项目。

财富管理重磅项目也纷纷将蓝图规划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今年2月,银保监会批复青岛银行筹建理财公司,青银理财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并落户金家岭金融区,注册资本10亿元,将于8月中旬前完成筹建工作。作为今年首家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全国城商行中第6家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长江以北中小银行中首家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甫一获批,青银理财就引起了全国金融界的聚焦。因为理财子公司牌照含金量足,青银理财子公司规划未来三年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000亿元,跻身全国理财公司前列。

……

金家岭金融区正展开一幅令人期待的画卷。

在金家岭金融区管委平均年龄36岁的团队看来,目前的成绩尚不足以让人放缓飞奔的脚步。他们牢牢记得今年1月4日市委书记王清宪现场调研时对金融区发展给出的定位:金家岭金融区建设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旗舰”项目;是改革的先行区、开放的示范区、创新的引领区。

责任重大,重在担当。唯有坚持“想透、说清、干实”,坚持“开放、创新、改革”,方能力争“迅速崛起、垂直成长”,实现金融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对于金家岭金融区管委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来说,这些不仅是鼓舞和鞭策,更是不负韶华要达成的使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