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当好“领头雁” 稳住“压舱石”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议侧记

2020-04-24 10: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国有企业是青岛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和压舱石。未来能否继续乘风破浪,视乎改革的勇气和决心。

4月22日晚,一场以“深化改革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为主题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让所有人都再次深切感受到青岛刀刃向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坚定步子。

瞄准国企改革关键问题和痛点难点,全方位发起攻坚,下气力、动真功;积极主动对标其他地区、省市,在全国改革大局中找准定位,奋勇争先;认真反思总结改革路上的经验教训,敢于直面走过的弯路和不足,为起航未来插上最坚实的翅膀。想透、说清、干实,会上,质询人与应询人你来我往的热烈氛围中透露出的这些信息,无一不告诉大家,青岛誓要啃下改革这块硬骨头,实现国资国企更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攻坚,2020年拿成果

国企改革面临的政策堵点多、体制碉堡多、机制山头多、涉及部门多等问题,其中不少是多年来都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攻势推进中,青岛不是在个别领域、方向上解决局部问题,而是以系统性思维,全方位攻坚。

“围绕4场硬仗、积极组织70个作战单位,打造汇聚资源的‘五大平台’,搭建国企改革的‘四梁八柱’,形成依法规范的监管格局和稳增提质的发展大势。”这是质询会上关于攻势进展情况的总体表述。

企业混改、上市开放发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试点、搭建平台“以商招商”、市属企业主业发展和负责人薪酬改革、国资监管加快向市场化管资本为主转变……一个个事关国企改革的关键问题和痛点难点都在情况汇报中一一展开,进展和成绩有目共睹。

截至2019年底,12个区(市)、功能区所属113家国有企业全部纳入统一监管,资产规模7927.6亿元,全市地方所属国有企业共1308家,资产总额29351.6亿元、营业收入5972.1亿元、利润总额4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10%、16.2%。

加快市场化,国有资本也逐步发挥更大撬动作用。完成青岛航空股权收购;城投集团、国信集团等给予即墨区资金支持,设立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参与奇瑞增资扩股,助力青岛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2020年,攻势全方位攻坚将继续向纵深推进。“紧盯8个关键穴位,实施2大攻坚计划,落实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3项要求;抓好‘3994’系列工程,即39个重点改革攻坚项目、94项具体工作措施……推动攻势作战方案确定的三大目标在2020年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我市提出的今年作战思路。

目标明确,实行项目化管理,倒逼责任分解。聚焦市场化管资本、法治化抓监管、规模化提质效3个重点,2020年要确保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分别增长15%、10%和11%。

对标先进,争做全国先锋

历史上,青岛五朵金花闻名全国,国有企业发展经验也一度成为很多城市学习的对象。时至今日,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青岛企业的步伐在全国如何、能否用好改革红利持续走在发展前列,这些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问题在会上也得到了解答。

质询环节的首个问题就指向此。“青岛目前正积极申报开展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特色的国务院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如果申报成功,将对全市市属企业改革注入强大推动力。请问目前申报进展如何?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市政协常委、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旭提出这样的问题。

申请试点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青岛2019年起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将是青岛未来国企改革走向纵深的重要支点。应询人的回答让所有参会人员心潮澎湃。“目前第一批试点是上海、深圳和沈阳。第二批试点正在研究,青岛是目前全国第一家计划申报试点的单列市……目前已进入辅导期。”对标先进、争做全国先锋,显然对国企未来发展信心满满。青岛也将充分发挥过去已经形成的企业家队伍优势,在改革试验中突出最核心的“人”的问题,落实好“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

直面短板,迎头赶上

取得成绩的同时,青岛国企改革在一些领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多位质询人的问题直指青岛国企改革短板。市场化步伐不够快是其中的焦点。一个个问题尖锐、火辣。应询人不避问题,诚恳作答。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国企改革大潮中,政府一直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允许社会资本控股。但民企参与积极性仍然不高。如何让有竞争力的民企参与混改,并同企业实现产业层面、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的融合?”市人大代表、首钢(青岛)钢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宁直指问题核心。

应询人坦率承认问题,并认真思考,从民企顾虑实际出发,给出一些思路。“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2019年,市属企业新增混改项目32个,引入社会资本80.6亿元,其中民企占到23.9%,在混改当中参与的力量确实还需加强。要让民企积极参与,一是要真正敞开大门……二是打通通道……三是在民营企业参与的混改项目中,要充分保障民营资本话语权、决策权、收益权……”

另一位质询人则关心青岛推行混改的思路。市政协委员、青岛半岛信网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胡进宇就十分关心青岛国企混改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以及不成功案例的原因等问题。

应询人不仅介绍了目前青岛国企混改的进展情况,也实事求是提到了近年来的一个不成功案例。“前些年在公共交通领域曾经进行了改革,引进了社会资本、实行了员工持股。但由于票价定价原因,盈利能力不强,企业亏损导致社会资本退出。这也说明混改是要把一些有盈利能力的项目拿出来引进社会资本。我们还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使混改更加符合青岛市属企业实际。”

此外,还有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进展、区市属国有投资公司效益不高等问题,也受到在场多位质询人的关注。在你来我往的问答中,青岛国企改革补齐短板的思路更加清晰,为下一步迎头赶上积蓄动能。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