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建“高端平台” 搭“四梁八柱”|青岛发起强企发展、开放创新、依法监管、稳增提质4场攻坚硬仗

2020-04-24 10: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年来,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指挥部坚持党建统领,积极组织70个参战单位,围绕强企发展、开放创新、依法监管、稳增提质4大硬仗,在融入大局中系统性谋划,在突破难点中整体性攻坚,在顶格推进中协同性落实,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搭建国企改革的“四梁八柱”,形成依法规范的监管格局和稳增提质的发展大势,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数读

32

2019年市属企业新增混改项目32个,吸引社会资本80.6亿元,其中民企资本占23.9%。

14

市属企业控股1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343亿元,市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5.9%,比2018年提高15.5个百分点。

82

与82家央企达成合作,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额1708亿元,其中42个项目已落地启动实施,项目落地率63.6%,到位金额899亿元。

7

打造市场化国资基金群,已设立7支基金,规模达514.36亿元。

68

市国资委全部监管企业成立专业化招商公司,累计签约6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547.6亿元,已落地42个,落地率61%,到位投资额396.3亿元。

3.6万亿

全市国有经济企业总资产合计达到3.6万亿元以上,营业收入1万亿元以上,利润总额580亿元以上,其中,全市1308家地方所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9351.6亿元、营业收入5972.1亿元、利润总额4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10%、16.2%。

突破改革难点

过去一年,青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国企改革痛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

混改取得新进展。面向全球发布市属企业109个混改招商项目,研究提出22家市属企业混改分类实施总体思路,出台《市属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2019年市属企业新增混改项目32个,吸引社会资本80.6亿元,其中民企资本占23.9%。“双百企业”试点加快推进,双星集团混改方案已上报国企改革办备案并启动实施。全面完成2户“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和3户省国资委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企业年度工作任务。

国企上市发展实现新突破。市属企业控股1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343亿元,市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5.9%,比2018年提高15.5个百分点。在市属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引入了市值评价指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试点启动实施。印发《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启动4户企业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控制力将由目前的3.6倍提高到5.9倍。

市属企业更硬核

作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国有企业在攻势推动下,一年来加快高质量发展。

“开放活企”工程增强新动能,本土跨国公司海信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兴办企业和营销中心,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双星集团并购韩国锦湖轮胎进入世界前十强。

“创新兴企”工程驱动新发展,建成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项目库、市属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库、现代产业国企定向招商项目库,入库项目303个。市属企业开展学深圳华为,学海尔海信,学万华潍柴,创世界一流企业“三学一创”提升行动。各市属企业研究提出23个“市属企业创意方案”,建立创新平台机制。

“人才强企”工程集聚新优势,启动申报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特色的国务院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青岛是第二批中唯一副省级城市,进入辅导指导期。

搭建开放发展5大平台

我市用平台思维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找寻合伙人,建立5大高端平台。

“央企青岛四季行”常态化招商平台。成功举办四场主题鲜明的主题招商活动,与82家央企达成合作,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额1708亿元,其中42个项目已落地启动实施,项目落地率63.6%,到位金额899亿元,青岛成为全国主动对接央企精准招商的城市样板。

举办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搭建国际经贸合作交流对接高端平台。市属企业组团赴英国、爱尔兰参加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洽谈项目22个,签署6个合作协议;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设立青岛中心并落户市南区,首届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签约10个中外合作项目,涉及4亿美元外资引进和34亿元人民币内资合作。

国资基金“以资引资”市场化招商平台。打造市场化国资基金群,已设立7支基金,规模达514.36亿元,重点投向国企混改和产业创新项目,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市属企业“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平台。市国资委全部监管企业成立专业化招商公司,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累计签约6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547.6亿元,已落地42个,落地率61%,到位投资额396.3亿元。

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双招双引”对接平台。依法注册设立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目前会员单位已从最初94家扩增至153家。对33家驻青央企提出的60个困难和问题,坚持再造服务流程,顶格协调推进,2019年8月份全部办结,得到央企一致好评。

法治思维强监管

对国资进行更加科学的监管是国企改革中的关键一环。我市坚持法治化监管和市场化配置资源,放活企业,管好资本。

党的领导规范化融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联合印发实施《青岛市市属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指导意见》,推进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组织化、制度化、程序化。在实施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工作中,企业党组织发挥了关键的领导和决策作用,圆满完成了薪酬改革的既定目标。

国资监管职能实现向市场化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实现从行政化管企业的“三管”传统方式,转向“两管一防范”的市场化管资本法治化监管模式;市国资委出台《推进“五减五加”实现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实施意见》,启动实施30项改革举措。发布实施市国资委监管权责清单、授权放权备案清单;向26户非金融类市属企业委派了出资人专职监事,及时解决机构改革有关职责划转审计部门后即时监督空当问题。

市属企业主业发展监管机制全面建立。采取“三述”答辩论证方式对市属企业逐一完成主业调研论证,印发《市属企业主业清单》,市属企业主业范围从最初涉及5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集聚为44个,有的市属企业主业从原来的18个精减至3个。

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去行政化”改革启动实施。全面推行“绩效考核、管控总额、自主分配、复核备案”市场化薪酬改革机制,企业负责人年薪不再与职务级别挂钩,不设固定分配系数,由董事会根据岗位职责、业绩贡献自主分配,2019年12月已完成上一年度薪酬兑现。

青岛国资质量更优

经过一年的改革发展,全市国有资本实现更好发展。

企业经营目标责任制取得明显成效。突出资本收益回报,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重大任务落实,全年市属企业实现“百千万亿”三大增长目标,资产总额2.14万亿元、营业收入5534.5亿元、利税8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7.3%、8.51%。

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计划启动实施,包括青啤集团“整合平台资源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双星集团“打造千亿级规模世界一流企业计划”等。创新启动筹建国有资本股权制基金,并已列入2019年预算计划。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属非金融文化类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风险监督管理。

“大国资”全口径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建立。首次将“大国资”全口径统计体系覆盖全部生产服务经营类、金融类、文化类市属企业和区(市)国有企业,并在全国各地率先全面摸排包括驻青央企、外地国企在内的“大口径”数据,全市国有经济企业总资产合计达到3.6万亿元以上,营业收入1万亿元以上,利润总额580亿元以上,其中,全市1308家地方所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9351.6亿元、营业收入5972.1亿元、利润总额4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10%、16.2%。

四大方面尚存不足

一年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取得了较好成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但同时,仍有4大方面不足亟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国有企业在15个攻势中的攻坚作用发挥不够。市属企业是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对照15个攻势要求,对照市民的期盼,对照国企的担当,全市国企还应有更大的作为。

市属企业面向非公资本开放混改的步伐不快。集团层面混改尚未突破,治理结构、管理模式、激励约束制度等方面仍呈短板局面;在战投的来源上,大多是引进央企、省企和外地国企开展股权多元化,引入民企资本仅占23.9%,外企资本、本地民企占比更小,在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方面还有较大空间。

攻势指挥部的协调推进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攻势指挥部办公室和各硬仗攻坚队在实施常态化情况交流和专业化分析研讨上做得还不够。用攻势的方法抓具体项目方面还要加强。落实市属企业“六稳六保”工作的部门协调机制尚不完善。

改革成果尚需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拓展。在集团层面混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改革、企业负责人聘期考核管理、职业经理人试点、资产证券化等需要继续强力攻坚。特别是国有资本股权制投资基金的设立虽然已列入2019年预算计划,但一直没有发起筹建起来。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