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财富青岛,连获四张金融牌照

2020-04-10 15:59 作者:傅军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记者 傅军

上个月底,一家金融新力量的加入,让青岛金融业再次收获了羡慕的目光。

当时,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设立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意味着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批成立,青岛就此迎来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公募基金历来被视作财富管理行业中最专业、最公开透明的业态之一,尤其是在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成为中国家庭重要的财富管理工具之一。

兴华基金管理公司的到来,对青岛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这种金融业态的重大突破,近来在青岛高频发生:

去年9月,光大理财公司开门纳客;

12月意才基金销售牌照发放;

今年2月,青银理财公司获批……

短短半年,四张含金量十足的金融牌照花落岛城。而其价值只有放置在中国金融业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纬度下来衡量,才能被准确地估量。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以及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中国金融业发展正迎来新变局。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大家都在寻求金融业发展的新路径,吸引新业态、新机构、新力量成为共同行动。连拿四张牌照,清晰地传递出青岛金融业的雄心——抢抓资管新规带来的机遇,借力城市的优势与特色,力争在新变局中脱颖而出,在新格局中谋求更重要的位置!

两张珍贵的基金牌照

“兴华基金管理公司把注册地选择在青岛,这不仅是对青岛、对山东,甚至对整个北方而言,都有着特殊意义,因为除北京外,选择在北方城市注册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极少,这可以称得上是一张非常珍贵的金融牌照。”岛城一位一直跟进此事的相关人士评价说。公募基金是受政府主管部门监管的,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证券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有着信息披露、利润分配、运行限制等行业规范。

自1998年全国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财富成长的投资机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引导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对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为所在城市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都要煞费苦心地吸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落户。

数字为证:兴华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批复的第129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此前的128家,34家位于北京,57家位于上海,30家位于深圳,华力阳光智慧城市运营平台、市政顺慧科技等智慧城市运营项目相继落户,全面助力城阳“智慧城市”建设。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社区建设也在同步进行,计划今年9月建成10个左右新型智慧社区示范点。政策给力,真金白银奖扶“数字经济”“新基建”的蓄势待发,不但能够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更能够助力经济转型,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新型服务业和新经济,拉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放眼城阳,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毕勤易莱特电子、意联机械等产值过亿的区域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华讯方舟青岛天谷产业园、大唐网络青岛机器人总部基地、中青科新材料暨智能传感器科技城等一大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项目……一个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高地正在崛起。而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正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动能。“城阳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产业趋向,依托以浪潮智慧城市产业园等为代表的行业大数据项目和以阳光七星、春分链动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等为代表的资本运作平台,一个大数据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生态链正在加快形成。”城阳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当然,除了在产业生态培育方面,强化对“新基建”、数字经济的引导,城阳区更是拿出诚意十足的“真金白银”,以补贴的方式,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应用融合。

根据去年底推出的《城阳区促进5G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企业在5G核心设备、芯片、器件、模组及终端等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的,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资助;建设5G产品认证、应用测试、试验外场、网络性能监测、产业监测分析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最高可获1000万元补助;对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的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围绕5G相关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孵化中试、行业应用的5G产业园,自注册之日起可享3年资金扶持……根据今年2月推出的 《城阳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城阳区每年将组织评选3-6家数字经济标杆企业,给予每家企业20万元奖励;评选5-10家数字经济创新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50%奖励企业主要负责人,50%奖励企业。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的数字技术企业,获得省、市级扶持政策外,区财政给予配套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目前城阳区正在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加大数字化投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城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计划完成2360个5G基站建设,全面开放5G应用场景和市场,并积极支持5G、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传统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发展面向行业的公共数据信息技术平台。同时,城阳区还将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大型展会等平台作用,结合“千企招商大走访”,瞄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展专业化、精准化产业招商,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形成头部企业带动、腰部企业驱动、长尾企业联动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财富青岛,连获四张金融牌照

广东 (深圳除外)4家,重庆1家,浙江1家,天津1家。从基金业本身而言,兴华基金管理公司也可圈可点,它被业内定位于今年以来首家自然人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从股权结构看,股权结构为三位自然人以及多家合伙企业共同持有,大股东张磊是公募资深人士,2002就进入基金行业,曾在嘉实基金、泰信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任职。

在中国金融业新一轮开放中,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基金业同样被寄予厚望,青岛也先行一步。2019年12月,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批基金销售牌照,这张牌照同样成色十足,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此为2017年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后第一个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牌照;二是意才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三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国首家外资财富管理机构即将运营。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山东省首家外商独资基金销售机构,意才是青岛金融领域贯彻落实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成果,凭借其独具特色的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未来将为青岛的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流向实体经济,有效提升青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新力量与城市互相成就在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看来,自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公募基金加速扩大规模是其中两个重要节点,庆幸的是,青岛都紧紧抓住了这两个节点带来的机会。2月11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根据该批复,青岛银行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青银理财公司是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批筹的第一家理财子公司,也是全国第六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这充分体现了银保监会对青岛市金融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青银理财公司获批将进一步丰富完善我市金融产业体系,加速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如此评价。“它的标杆作用将会激励其他城商行、农商行加快准备工作,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表示。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进一步扩容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一步将有更多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农商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也将陆续展开。未来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其资产管理规模是有可能超过母行本身资产规模的,有着比较大的想象空间。

青银理财公司是继2019年光大理财公司开门纳客之后,岛城迎来的又一家银行理财公司,青岛由此成为继深圳之后,第二个拥有两家银行理财公司的副省级城市,这再一次力证,资管新规实施后,青岛在全国新一轮金融改革浪潮中走在了前列。2019年被称为银行系理财公司“元年”,资管新规的实施,高规格、高注册资本、含金量十足的牌照,使理财子公司成为所有城市金融业追逐的新风向。

2019年9月26日,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公司在青岛开门纳客,这也意味着,光大理财海量的客户和业务存量都从青岛起始,以科技为舟,投向于实体经济,助力于财富增长!历经半年多的精心筹备,近日,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首款公募理财产品“阳光金养老1号”将面向公众正式发售。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未来,光大理财将紧密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及养老痛点难点,担负理财子公司所需承载的历史使命,继续提供丰富的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第三支柱养老体系的推出和发展。”3月27日,光大银行发布2019年报,根据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光大理财总资产50.21亿元,净资产50.0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70万元,当年成立,当年盈利,光大理财再次为业界瞩目!金融新力量与城市互相成就,从光大理财公司再到青银理财公司,都在彰显这一点。

新作为亟待新思维当下的青岛,国家战略叠加,正站在中国开放发展最前沿。在这样的挑战与机遇下,金融新力量的赋能更为重要。不仅是青岛对金融新力量孜孜以求,事实上,聚集更多的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业态,越来越成为致力于打造金融中心城市的竞争热点。上海把2020年作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决胜之年,2月14日,央行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围绕理财子公司的经营提出多种新模式,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上海设立专业子公司,投资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的重点建设项目股权和未上市企业股权,助推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

“这实际上也与国际规则相通,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首席专家兼学术委员会主席李扬称,因为理财业务和金融资产业务是目前国际上金融机构最主要的业务,且国际金融机构也通常通过这两类业务做股权投资,同时,理财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银行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说前些年,各大城市在金融业的竞争更注重于通过政策、地缘优势吸引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落户,那么聚集金融新力量,则需要新思维。“传统的银行、保险机构开设分支,选择落户城市,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模、体量关联最大,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是首选,但进入大资管时代,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对很多新业态的金融机构而言,并不再囿于一线城市,衡量标准更加多元,新经济活跃度,是否有投资风口、整体投资氛围如何才是他们最看重的。”刘晓曙说。

在刘晓曙看来,当前国内各金融中心城市对金融新兴资源的争夺是十分激烈的,在政策支持内容和力度上已经基本走到极致,很难再有更大的突破。一味地提高奖励额度,其吸引效力相对有限。根据新兴金融机构的特点,如何制定出台能够突显自身金融中心发展差异化、特色化的理念与定位的金融支持政策,可能才是需要研究关注的重点。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与传统金融业不同,大资管时代下的金融新力量,人才是关键。虽然目前北上深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依托强大的总部经济效应与高收入水平,在人才吸引力上仍存在一定基础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以成都、西安、重庆、杭州等为代表的区域金融中心,凭借不断加码的人才优惠政策和更具性价比的居住生活条件,正吸引更多国内外金融人才的目光。当“北上深”将不再是高端金融人才的唯一选择时,青岛能否借机获得更多青睐?力促更多金融新力量纷至沓来,多元化的机构业态,创新化的服务产品不断涌现,汇聚起蓬勃的财富管理之水,激荡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我们共同期待这能够成为大资管时代下,青岛金融业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